不下苦功花不开

不下苦功花不开

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与中外企业家代表座谈时说,中国有首歌曲叫《樱桃好吃树难栽》,幸福不会从天降,而是靠辛勤劳动换来的。一个十几亿人口的大国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奔向现代化,这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伟大事业,其难度可想而知。这鲜明地揭示出创造幸福生活的真谛:通往幸福生活的路上,没有捷径可走,唯有艰辛劳动。

纵观人类历史,从原始蒙昧到现代文明,劳动始终起着无法替代的作用。人类在劳动中产生了语言,产生了文字;劳动不仅创造了人本身,而且推动了社会和科技文化的发展。不管将来社会如何发展、时代怎样变迁,劳动始终是人类发展进步的强劲动力,什么时候都不可能不劳而获。创造幸福生活,根本还是得靠劳动。然而,现实生活中,一些人在如何追求幸福生活上出现严重偏差,不愿意通过辛勤劳动的方式和手段去追求幸福,而是千方百计企图找到某种“捷径”:或缺乏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精神,不思进取、贪图安逸,期盼发生“天上掉馅饼”的好事,寻思如何“搭便车”额外获利,不付出、不劳动就能坐收渔利、坐享其成;或渴望成功、渴望幸福,但是忽视了劳动和创造的过程,总想立竿见影,一夜暴富;更有甚者,唯利是图,片面地把金钱、名利和财富当作幸福生活本身,陶醉于对物质财富的占有和纸醉金迷生活的享受,一味追求个人利益和眼前利益,不择手段谋取个人私利,全然不顾他人、集体、社会的利益。

劳动是人类幸福的源泉。马克思主义认为,幸福是主观性与客观性、物质生活与精神生活、享受与劳动、个人幸福与社会幸福的有机统一。只有通过辛勤劳动,才能创造人类赖以生存与发展的物质和精神财富,满足人们的各种需求;也只有在劳动和创造的过程中才能充分展示自己的才能、存在的意义与价值,享受到生活的乐趣与美好,体验到成就感、满足感和幸福感。可以说,劳动不仅创造了社会财富、创造了生活、创造了世界、创造了整个人类社会文明,而且是创造快乐、体验幸福的过程。一言以蔽之,劳动是开启幸福之门的钥匙,是通往幸福彼岸的航船。马克思在回答女儿“什么最光荣”这一提问时,就曾毫不犹豫地说“劳动最光荣”。因为在马克思看来,“整个所谓世界历史不外是人通过人的劳动而诞生的过程”。

不下苦功花不开,世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是说出来的。任何人要想得到更多的幸福,或想得到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生活环境,都只能依靠自己的双手。劳动是筑牢梦想的根基,更是实现梦想的唯一途径。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伟大、壮丽、艰难的事业,需要数代人以坚强的毅力前赴后继、艰苦不懈的努力才能完成,绝不可能像有人想象的那样,轻易就能实现。世间没有一种美好生活,可以不经过辛勤劳动获得。再瑰丽的生活梦想,没有苦干实干,也只会成为空想。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才会有出彩人生。

樱桃好吃树难栽,劳动敲开幸福门。每一个怀揣梦想、追求幸福的人,只有付出勤劳、智慧和汗水,才能享有出彩的机会,实现自己的梦想,过上幸福的生活。今日之中国,正在“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下克难攻坚、爬坡过坎,既要应对转型的阵痛,也须直面成长的烦恼,因此更要大力弘扬辛勤劳动、艰苦奋斗的传统美德,积极唱响劳动创造幸福的“好声音”,真情演绎劳动创造美的“好故事”,有效聚合劳动成就伟大的“正能量”,不等不靠,奋勇争先,用自己勤劳的双手苦干实干,一步一步地靠近梦想、实现梦想,最终创造自己想要的幸福生活。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