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伯军事同盟能否化解地区危机

摘要:分析人士认为,在地区安全威胁增多、教派之争加剧的关键时期,阿拉伯国家组建军事同盟,符合当前日益复杂的地区形势的需要,同时也是阿拉伯各国,特别是逊尼派国家迫切需要加强团结协作的必然产物。在此背景下,阿拉伯国家加强军事领域合作将成为未来一段时期的主要趋势。

为期两天的第26届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峰会3月29日在埃及闭幕。会议通过了以“维护阿拉伯国家安全”为主题的宣言,决定组建阿拉伯国家联合部队。

image002

(图片说明:3月28日,在埃及沙姆沙伊赫,与会成员出席第26届阿盟峰会。)

分析人士认为,联合部队在也门危机的“助推”下诞生,成为各国共同应对日益严峻的地区安全形势的新举措,但联合部队组建和运转的具体细节,以及成立后能否有效发挥应有作用、真正扮演维护地区安全的角色,仍存在未知数。

为何组建

阿盟秘书长阿拉比在宣布组建联合部队这一决定时说,这将是以阿拉伯各国的名义运转的军事力量,是具有重要意义的历史性一步。

2月15日,“伊斯兰国”利比亚分支在社交网站上传视频,显示21名埃及科普特人遭蒙面武装分子斩首。“伊斯兰国”势力在北非地区的加速扩张,加上盘踞在西奈半岛的武装势力长期威胁埃及国家安全等因素,促使埃及总统塞西在人质事件后提出组建阿拉伯联合部队、共同应对地区安全挑战的倡议。

image004

(图片说明:3月29日,在埃及沙姆沙伊赫,埃及总统塞西主持阿盟峰会外长会议。塞西当日在阿盟首脑会议闭幕会议上说,阿拉伯国家首脑已同意组建阿拉伯国家联合部队。)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