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GDP不统一,国外有良策(2)

防GDP不统一,国外有良策(2)

澳大利亚:打造强大普查系统

特约撰稿匡林发自悉尼 澳大利亚是一个只有200年历史的年轻国度,同时也是200年实行市场经济体制的经济发达国家。在GDP统计方面,澳大利亚实行高度统一的、垂直一体的统计体制,全国的统计工作由国家统计局直接完成。由于体制上的相对独立和管理上的高度统一,较好地排除了外界对统计资料的干扰,保证了统计数据的质量。地方GDP直接由国家进行核算,体现了数据的权威性和科学性。

澳大利亚统计局依法搜集统计资料,广泛地进行抽样调查,有95%的企业和97%的个人参与。除政府统计之外,澳民间统计工作的开展也十分活跃,其主体是为数众多的民间统计咨询和统计调查机构,通过对数据的深度开发,充分挖掘数据的商业价值,为澳大利亚中小企业和大型跨国公司提供增值服务。民间统计是对政府统计内容的完善和补充,而政府统计为民间统计提供了大量原始资料,政府统计和民间统计相辅相成,构成了澳大利亚全面统计框架的核心和主干。

澳大利亚统计局的信息管理和知识管理都与技术有不解之缘。该局对该系统进行了标准化处理,形成了一套独特的系统——澳大利亚统计局企业架构,该架构整合了该局的知识框架,尤其是集成了该局的业务系统。

澳大利亚储备银行OMO市场主任研究员、澳大利亚创新金融学院院长郭生祥介绍,要想得到全面、及时、准确的GDP讯息,必须先构建一个全面、及时、准确捕获GDP信息的关键“头寸”,对于澳大利亚来说,就是不惜代价打造了一个全球先进的地理统计系统,把工商企业、房地产产权、人口等要素统一成一个强大的网络信息,然后软件化,按照严格的地理信息分类标准,基本构建了一个可以覆盖所有经济领域的GDP普查系统,这可以说是澳大利亚GDP统计处在世界前沿的关键法宝。

澳大利亚统计局从1993年开始正式办理经济活动调查,包括营建、零售、批发、经济、旅游及矿业等经济活动调查,这些无疑都以工商登记底册作为母体来源。

在澳大利亚,大多数企业需要取得澳大利亚工商号码(ABN),并且登录至政府的企业登记底册,即澳大利亚工商登记底册(ABR),澳大利亚强制规定企业有接受澳大利亚统计局调查的义务,如果不填报资料将面临罚款。统计局针对未回表厂商则以插补方式处理,其方法系利用去年的填写资料、财税数据或同性质已回表的平均值,以尽量减少已回表与未回表间的差异。

澳大利亚统计局取得澳大利亚税务局所搜集的工商活动声明资料,每日进行更新,另外每季由统计局依据新的税务局数据产生工商母体数据文件,使其作为各项经济活动调查抽样的母体来源,这样便保证了澳大利亚企业工商地理统计的动态性、客观性和准确性。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