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官者要做到“慎独”

为官者要做到“慎独”

“慎独”被古人看作第一自强之道、第一寻乐之方、守身之先务。《礼记·中庸》云:“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慎独”的关键在于正心、诚意、寡欲、克己,不搞“暗箱操作”,不持侥幸心理,无论私居独处之时,还是在心曲隐微之地,都能做到“暗室不欺”、内省不疚。

“慎独”是古代先贤们追求修养的方法,更是“为官”者必须做到的守身清廉之道。同样,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更要学好“慎独”一课,真正做到在没有外在监督的情况下始终不渝地、更加小心地坚持自己的理想信念,自觉按法律和道德要求行事,不会由于无人监督而肆意妄行,更不会因一己私欲而罔顾法律。

为官者要做到正心。正心就是要有公正无私之心、心怀天下之心、心存敬畏之心、常怀感恩之心……现在社会上出现许许多多的问题,都是缘于心不正。人的心都变了,还怎么能够为社会服务,怎么做到公正廉洁,怎么能够成为一名合格的干部。

为官者要做到诚意。“;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 诚”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全人类所认同的道德规范。“诚”对于提升整个社会的道德水平,促进经济的发展、社会的稳定等方面具有重大的意义。为官者只有以“诚”待人才能得到群众的支持,只有以“诚”办事才能心无旁骛,只有以“诚”为官才能为国家为人民做出一番事业。

为官者要做到寡欲。知足长乐,平平淡淡才是真。为官者手中握有人民赋予的权力,如果脑子里满是物欲横飞,那么难免就要伸手,而伸手则必被捉。为个人满足私欲者都在践踏着自己的灵魂,无时无刻不在忐忑不安,这就是私欲要付出的代价。所以要时刻谨记权利是人民给的,也只能为人民牟利益。

为官者要做到克己。手握重权,始终应当有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心态。党员干部手中的权力是人民所赋予的,秉公用权,用权为民,是人民对党员干部最根本的要求,党员干部要站在人民的立场上立身、处世、从政,时时处处把人民的利益放在大于一切、高于一切、重于一切的位置,以自己的全部工作为人民做事、让人民满意、使人民幸福。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