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向德国工业4.0学什么?

报告人:谢鲁江 中央党校经济学部发展教研室主任

导读:

德国人认为,德国制造处在“夹缝”中,一面成本没有中国低;另一面在技术上没有美国有优势。德国人的危机感非常强烈,所以提出要对德国的制造业进行全方位改造,重新塑造德国制造业的竞争力,被称为“德国工业4.0”。而4.0的核心是什么呢?就是把信息技术融进去,形成一个智能化的制造。我们国家提出新型工业化,过去讲用信息化来改造提升工业化,用工业化来推动信息化。德国讲的东西都比较实,一听就知道要做什么,所以现在我们也在强调落地。实际上,就是要从价格竞争转向非价格竞争,而非价格竞争的核心就是质量、效益和差异化,而要达到质量型和差异化的关键是另外一个竞争——新的制造业产业模式的竞争。

2015-04-07 16:44:00 来源: 宣讲家网 我要评论(0)
校对:张一博责任编辑:张凌洁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