率先探索法治型党组织建设新实践

率先探索法治型党组织建设新实践

摘要:近日,市委出台《关于建设法治型党组织的意见》,我市将着力建设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法治精神,以依法执政和依规管党为核心任务,以党员干部带头厉行法治为重要内容,引领和保障法治政府、法治市场、法治社会“三位一体”建设的法治型党组织,努力开创法治建设与苏州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新局面,为当好“迈上新台阶、建设新江苏”的排头兵和先行军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核心提示

实现“五个进一步”目标:党组织法治意识进一步增强;党组织依法执政、依法办事能力进一步提高;党内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党组织引领保障作用进一步增强

五大主要任务:着力加强和改进党对法治工作的领导;着力增强党员干部法治思维;着力强化依规管党治党;着力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化;着力提升法治型党组织引领水平

近日,市委出台《关于建设法治型党组织的意见》,我市将着力建设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法治精神,以依法执政和依规管党为核心任务,以党员干部带头厉行法治为重要内容,引领和保障法治政府、法治市场、法治社会“三位一体”建设的法治型党组织,努力开创法治建设与苏州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新局面,为当好“迈上新台阶、建设新江苏”的排头兵和先行军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出了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视察时首次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并列提出,为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党要领导全面依法治国,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然要求各级党组织首先做到依法执政、依规管党治党。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市率先探索建设法治型党组织,这是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重大实践,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的紧迫任务,也是引领和保障法治苏州建设的必然要求。

意见明确法治型党组织建设的主要目标是,按照法治苏州建设总体部署,积极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和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在苏州的实践探索,经过3至5年,努力实现“五个进一步”目标:党组织法治意识进一步增强,法治理念和法治精神深入人心,法治文化大力弘扬;党组织依法执政、依法办事能力进一步提高,法治成为党组织推进工作的基本方式;党内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管党治党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各项制度严格落实;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党员和群众合法权益得到依法保障,基层党组织在全面推进法治苏州建设中的战斗堡垒作用有效发挥;党组织引领保障作用进一步增强,法治政府、法治市场、法治社会建设协调推进。

建设法治型党组织,有五大主要任务。一是着力加强和改进党对法治工作的领导。习近平指出,中越双方要保持和发扬两党两国高层密切交往传统,深化两党合作,探讨解决两国关系所面临问题的新途径和推动双边关系不断向前发展的新思路。执行好2016年至2020年两党合作计划,相互学习和借鉴发展经验,丰富对社会主义建设理论和实践的认识。中方欢迎越方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愿同越方一道用好双边合作指导委员会机制,落实好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行动计划,成立基础设施合作工作组和金融合作工作组,推进互联互通合作,推动经贸合作迈上新台阶。要加强两军

交往,深化安全和执法领域合作,

切实保护对方国家驻在本国的机构、企业、人员安全。要加强新闻宣传、文化、教育、医疗、旅游等领域交流和地方合作,培养更多中越友好接班人。要恪守两党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共同管控好海上分歧,维护中越关系大局和南海和平稳定。中方将继续秉持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深化同包括越南在内周边国家的互利合作和互联互通,共同打造周边命运共同体。中方支持越方主办2017年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支持东盟共同体建设,愿同越方加强国际协调,共同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繁荣。

双方领导人同意共同努力,管控好海上分歧,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

会谈后,习近平和阮富仲共同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和越南共产党合作计划(2016-2020年)》以及金融、基础设施、文化、司法、税务、维和等领域合作文件的签署。

会谈后,习近平和阮富仲共同出席第十五届中越青年友好会见活动,同两国青年代表亲切握手,合影留念。

会谈前,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为阮富仲举行欢迎仪式。

会谈前,习近平和阮富仲共同观看中越两党理论研讨会成果展。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