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劳动者在法治中捍卫自己的合法权益

让劳动者在法治中捍卫自己的合法权益

摘要: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和农村产业结构的调整,我国劳动力供给量过大,远远超过了就业需求量。在这种形势下劳动者就业方面的弱势地位更加明显,用人单位侵害劳动者合法权利的问题愈演愈烈。因此,笔者觉得,中央出台的《意见》非常及时,非常具有指导意义。

《人民日报》今天刊登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推动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建设和发展的大事,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凝聚广大职工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的重要举措。

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和农村产业结构的调整,我国劳动力供给量过大,远远超过了就业需求量。在这种形势下劳动者就业方面的弱势地位更加明显,用人单位侵害劳动者合法权利的问题愈演愈烈。因此,笔者觉得,中央出台的《意见》非常及时,非常具有指导意义。要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要促进社会的稳定和谐,我们必须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进程中,依法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要加强劳动法律、法规的宣传。现实中,劳动者权益得不维护,与劳动者不知法、不懂法、不会依法通过正常的渠道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有关。因此,应通过多种形式大力宣传中央这次出台的《意见》精神和《劳动法》、《劳动合同法》,使劳动者增长法律常识,懂得通过法律途径捍卫自己的合法权益,这样既能有效地减少劳动争议的发生,又能及时妥善处理各种矛盾,减少各种因工资纠纷导致过激事件的发生。

要加大劳动监察执法力度。从实践中看,侵害劳动者合法权益的问题越来越多,与行政执法不力有很大关系。因此,各级劳动行政监察部门,应依据《意见》精神,把劳动监察的重点放在经常发生违法行为、侵害劳动者权利的企业;把工作内容应重点放在查处乱辞退劳动者、强迫加班、欠缴社会保险费和克扣工资等行为上。对于屡查不改的单位,应依法严惩,使拒不支付劳动报酬、不落实劳动者劳动保险费等违法行为付出应有的代价。

要依法加强工会组织建设。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是工会的基本职责所在。在当前劳动侵权较多,而劳动者处在弱势地位的情况下,工会组织必须加强而不能削弱。因此,要在非公有制企业全面建立工会组织,并使之成为相对独立的组织机构,依法为劳动者服务。要通过发挥工会的作用,使劳动者能够更多的与用人单位平等对话,确保劳动者工资及时发放、劳动保险等福利同等享受。这样才能使企业和劳动者双方的权益都得到法律保障,实现劳动关系的协调发展。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