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家戴庄惨案

潘家戴庄惨案

摘要:惨案地址位于河北省唐山市滦南县程庄乡潘家戴庄村,冀东平原。距滦南县城倴城东北八公里处。

1942年12月5日,日本侵略军第27师团第27步兵团所属第一联队骑兵队,按少将团长铃木启久“彻底肃正该村庄”的命令,在队长铃木信的指挥下,以枪杀棒打、锹铲镐砸、活埋火烧等极其残忍的手段,血洗了潘家戴庄,屠杀和平居民1280人,烧毁民房1030间,村内财物被抢劫一空,制造了骇人听闻的潘家戴庄惨案。

惨案地址

惨案地址位于河北省唐山市滦南县程庄乡潘家戴庄村,冀东平原。距滦南县城倴城东北八公里处。

潘家戴庄惨案潘家戴庄惨案

惨案经过

驻扎于河北滦南县城、司集庄及滦县张各庄之日军铃木、安田部队等敌伪  军,于1942年10月28日奔袭滦南县一区潘家戴庄,屠杀和平居民的兽行如下:日军将全村男女老幼及在村外抓捕的过往群众1200余名,以开会为名聚集于村东南角大场内,以刺刀逼讯所有群众供述八路军情况,为群众所坚决拒绝。兽军即开始杀戮,铃木、安田亦亲自动手,当场以各种武器杀死50余名农民,铃木、安田并指示士兵残杀婴儿、孕妇共63人。继之从被包围群众当中挑出50余名青壮年,迫使他们在附近坑地深挖,声言挖沟者不杀,约有8尺深、1丈宽、26丈长,挖毕即将所有无辜居民赶往坑内集体活埋;因人太多不能全部埋完,又令挖了一个宽约2丈,深约1丈的坑,连同挖坑的青壮年一起活埋。日军并在坑上堆以柴草,点火焚烧。并四下放火烧房,搜索隐蔽的人们,抓捕后即推往火坑烧死。此次大火延续3日有余,惨不忍睹,共计杀死群众1200余人,毁房1000余间。耕畜44头,大车49辆,粮食约110万余斤,土布1000余匹,亦均抢走和烧毁。

战犯认罪

1942年12月4日,驻防唐山张各庄的日军骑兵队得知我八路军第一区  队在程庄一带活动的消息,立即纠集日伪军连夜奔袭。在潘家戴庄村北,遭我抗日部队伏击,日军损失一兵一马后落荒而逃。第二天,恼羞成怒的侵华日军第27师团少将兵团长铃木启久下达了“彻底肃正该村庄”的命令,所属第一联队骑兵队长铃木信带领250多名日伪军血洗潘家戴庄,一天屠杀村民1280人,又放火烧毁民房1000多间,凶残之能事骇人听闻。

潘家戴庄惨案潘家戴庄惨案

1956年,在我军事法庭审判中,铃木启久对当年的罪行供认不讳,还当场向中国惨案幸存者跪地谢罪。铃木启久被判入狱20年,1958年被中国政府提前释放回日本。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