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从严治党要抓牢思想建党这一关键

全面从严治党要抓牢思想建党这一关键

摘要:”我们党从建党初期就高度重视思想建党,井冈山时期整顿党内非无产阶级思想,三湾改变时期毛泽东同志提出把支部建在连上这一重要论断……我们党在重大历史时期,始终抓牢思想建党这一重要环节,对党员进行教育引导,去除思想上与党不致的观念,以达到统一思想,紧紧围绕党在不同时期确定的目标团结一致向前进。思想建党是我们党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的法宝。

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对新时期加强党的建设提出八项要求,其中第二项为:“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习总书记指出:“现在,一个比较明显的问题就是轻视思想政治工作,以为定了制度、有了规章就万事大吉了,有的甚至已经不会或不大习惯于做认真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了,有的甚至认为组织找自己谈话是多此一举。”我们党从建党初期就高度重视思想建党,井冈山时期整顿党内非无产阶级思想,三湾改变时期毛泽东同志提出把支部建在连上这一重要论断……我们党在重大历史时期,始终抓牢思想建党这一重要环节,对党员进行教育引导,去除思想上与党不致的观念,以达到统一思想,紧紧围绕党在不同时期确定的目标团结一致向前进。思想建党是我们党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的法宝。

首先,要抓好入党前的教育引导。对入党积极分子,要教育引导他们端正入党动机,弄清楚入党为什么?入党意味着什么?今后要为党做什么?组织上入党,并不代表思想上、行动上也真正入了党,他需要一个不断深化的过程。所以说,思想教育一刻也不能放松,在思想教育方面,一靠组织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二靠个人不断深入地学习党史、党的理论。也就是说,对于一个人来讲,既然选择加入共产党,那么,你就要服从服务于共产党的宗旨和义务。也许,一名刚刚加入共产党的新成员,他在思想认识上不是那么深入深刻,这就需要组织上给予积极的教育引导,仅仅只靠他个人去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还是不够的。特别是对青年一代,组织上加强教育和引导尤为重要,因为他们成长环境比较简单,与我们当时所处时代不同,我们所学的革命,所观看影片大都是革命历史题材的,有时,思想上还会出现波折。正如习总书记所指出的:“思想认识问题一时解决了,不等于永远解决。就像房间需要经常打扫一样,思想上的灰尘也要经常打扫,镜子要经常照,衣冠要随时正,有灰尘就要洗洗澡,出毛病就要治治病。”

其次,要紧紧抓牢理想信念的教育引导。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和党性修养,就要不断地一刻不停地修炼。那么,更何况现代的青年人,他们更需要组织上的教育引导,更需要思想政治工作,更需要学习党史,学习党的理论,这样,才能不断激发他们为党工作的激情,强化他们对党忠诚的信念。这方面,并不是单指年轻的共产党员,每一名共产党员都需要不断地强化党性修养。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党性修养同样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为什么有些党员领导干部自由主义思想严重,只要组织照顾,不要组织纪律?涉及到个人利益时,就以我为中心,单纯强调自己对组织付出多,组织上给予的少;为什么有些党员领导干部自己有了思想问题却不向组织汇报,手里持有因私护照不向组织报告;为什么有些党员领导干部政治纪律意识淡薄,对一些有损于党的言论或行为不制止,不反驳,听之任之,甚至同声附和;为什么不少贪官在落马后总是说:之所以落到今天这个地步,是自己平时放松了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改造,放松了理想信念的教育。这些问题的原因很简单,答案也很明确,那就是接受组织上的教育少了,组织意识、宗旨意识、纪律意识淡化了;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的少了,政治觉悟和政治敏感性缺乏。

再次,要抓好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传家宝,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当今,我们的一些组织对思想政治工作不同程度地弱化了,或者说不太重视了,对一些党员思想上、行为上出现的偏差,不是去“咬咬耳朵、扯扯袖子”,而是怕得罪人,不敢批评教育,不去做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听之任之。“三会一课”坚持少了,甚至根本没有进行,忘记了、淡化了,有些党员领导干部片面地认为,当今社会舆论宣传很发达,根本不需要经常性的思想工作。恰恰相反,越是在当今,社会诱惑太多,一些外部势力对我国的西化、分化的图谋一刻从未放松,越是需要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加以教育引导,越要加强我们党在各个领域的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归根到底,共产党人的思想觉悟、党性修养,不是一蹴而就的,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有时可能因时间环境导致思想上有变化有波折,这就需要组织上开展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所以说,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一刻也不能放松,做为每一名共产党员,一刻不能放松自己对《党章》、党史和党的理论的学习,一刻也不能放松党性修养,一刻也不能放松对党的绝对忠诚。

(作者单位:海南省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