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习近平重要讲话 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学习习近平重要讲话 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座谈会上的讲话,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县一级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基层干部的关心厚爱,让我深受教育,倍受鼓舞,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讲话提出的“四有”要求,是新时势下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座右铭和指南针。今后,我将以“四有”要求衡量自己的思想、行为,争做一名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干部。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座谈会上的讲话,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县一级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基层干部的关心厚爱,让我深受教育,倍受鼓舞,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讲话提出的“四有”要求,是新时势下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座右铭和指南针。今后,我将以“四有”要求衡量自己的思想、行为,争做一名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干部。

一、做到心中有党,对党忠诚

坚持把对党忠诚作为从政之魂。始终把坚守党性、对党忠诚作为首要政治要求,注重把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不断加强党性锻炼,坚定理想信念,在思想和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在党为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听从党的指挥,维护党的权威,坚决同违背党的意志的行为作斗争。在实际工作中,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区党委、市委、县委的决策部署,确保政令畅通。当前,稳定是改革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最大考验,作为县一级政法工作的负责人,要做到心中有党,保持政治定力,坚决带好维护社会稳定这支队伍,充分发挥队伍作用,将队伍的力量汇聚成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强大引擎力。

二、做到心中有民,尽职谋事

坚持把维护社会稳定、保民平安作为履职目标。把社会稳不稳定、群众平不平安、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我们工作的标准。作为县一级的政法委书记和分管信访工作负责人,我始终把维护社会稳定摆在第一位,不断增强“保一方平安”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履行职责,全力做好维护稳定工作。

一是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提升平安建设工作层次。强化领导责任制落实,完善基层综治维稳机构建设,有效整合基层维护稳定资源。同时,不断加强综治信访维稳工作网络、综治网格化管理和信息化建设,积极开展提升社会公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工作,加大政法综治工作宣传力度,实现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全覆盖,推动我县平安建设工作全面深入开展。

二是积极调解矛盾纠纷,筑牢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依法做好信访工作,及时承办上级信访部门(含中央巡视组交办件)交办信访件和受理群众来信来访来电,妥善处置规模性集体上访、进京赴邕等非正常上访事件。坚持抓好矛盾纠纷源头预防,推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落实矛盾纠纷排查调处责任制,完善“三土六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基层人民调解在矛盾化解工作的重要作用,切实把矛盾纠纷调处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巩固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三是推进社会管理创新,提高社会管理水平。社会管理体制创新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要以人为本,不断创新社会管理理念,完善社会管理体制,健全社会管理网络,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不断提高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水平,积极推进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社会化工作,落实专人负责,建立矫正和安帮档案,做到不脱管、不漏管,切实降低重新犯罪率,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四是加强公正文明执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公正文明执法,关系政法队伍的形象、关系政法机关的公信力、关系社会和谐稳定,是政法工作的生命线,也是政法机关履行好首要政治任务的基础。要积极组织开展“执法不严、司法不公”专项整治、“回头看”、“再回头”等活动,坚决查处违法违纪行为,对突出问题进行再梳理、再排查、再剖析、再整改。同时,推行审判机关“审判长负责制”试点工作,强化检察机关诉讼监督,优化司法资源的配置,提高工作效率,维护司法公正和法治权威。强化政法队伍文明执法、规范执法,树立执法部门和执法人员的法律权威,最大限度减少执法过程中出现民众和执法人员对峙的现象。

五是开展严打整治斗争,维护社会治安秩序。打黑除恶是一项长期的斗争,要常抓不懈。继续加强对查办各类刑事犯罪案件的督促指导,整合政法各部门力量,强化法律意识、证据意识、程序意识,严格依法办案,深追细查,快侦快破,严厉打击,提高执法水平,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同时,坚持打治结合、打防结合,加强治安巡逻,强化对县内重要单位、重点部位、重要路段及行业场所的治安防控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案件的发生,维护社会秩序。

六是完成维稳安保任务,确保社会大局稳定。将做好重大节庆活动期间维稳安保工作作为当前第一位的政治任务,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通过加强对公共场所、重点地区、路段、单位的巡查,在重要道路、路口设立临时治安检查站,成立案件调处监控组和收集情报信息等方式,以最强的组织领导、最高的工作标准、最严的工作措施,把维稳安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确保重大节庆活动正常有序进行。

三、做到心中有责,敢于担当

坚持将心中有责、敢于担当作为素质能力的体现。始终牢记改革发展、稳定和谐,责重如山。政法工作岗位压力大、矛盾多、协调难,面对在工作中不断出现新矛盾、新问题、新困难、新挑战的情况,要不断学习,提高自身素质,打牢政治理论根基,增强做好本职工作的本领,克服畏难情绪,勇于担当,义无反顾、责无旁贷地迎难而上。主动作为,勇于承担县委、县政府部署的工作任务,积极谋划,牵头组织开展相应的打击违规违法行为活动;敢于作为,面对所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以必胜的勇气去破解难题,迎难而上,克难攻坚,确保工作任务能有效推进;有效作为,立足实际,整合全县政法各部门力量,以铁的决心全力推进工作任务落实。同时,还要以身作则,引领全县维护社会稳定队伍形成敢抓敢管、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履行好维护一方社会稳定之职责。

四、做到心中有戒,清正廉洁

坚持将清正廉洁作为从政、执政的最基本要求。始终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廉政准则》及中央、自治区、市各项禁令规定,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岗位职责,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严守思想防线,恪守纪律红线,坚守道德底线。保持对人民、对权力的神圣性、对党的组织原则、对党纪国法心存敬畏。正确行使权力,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处理好公和私、情和法、利和法的关系。加强道德修养,自觉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追求健康情趣,把好权力关、金钱关、美色关,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做官,管好队伍,维护稳定,为全县社会和经济和谐发展保驾护航。

(作者系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