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何时迎来稳定

摘要:本月1日,“伊斯兰国”武装人员潜入叙首都大马士革附近后迅速推进,4日基本控制了距大马士革市区5公里的一座城镇。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受到伊拉克军队“挤压”,“伊斯兰国”武装分子已开始流向抵抗力量较薄弱的叙利亚,而受反对派武装所累,叙政府军无法专心与“伊斯兰国”作战。

也门局势的持续恶化,使国际舆论对中东的关注再攀新高。事实上,这些年来,世界的目光从未远离这个地区。

1111

(图片说明:4月8日,在也门首都萨那,人们站在空袭中被炸毁的楼房前。)

纵观中东百年变迁,奥斯曼帝国“一战”败北后发生分裂,取而代之的一个个政治实体陷入错综复杂的纠葛之中。冲突、暴力、流血、混乱似乎已成为这一地区的常态。利益争夺、教派纷争、民族矛盾以及西方干涉是造成中东分裂的四大因素。

未来,阿拉伯阵营能否恢复团结,波斯人和犹太人能否实现和解,逊尼派和什叶派能否不再相争,地区大国埃及、沙特、以色列、伊朗、土耳其能否妥善处理彼此的关系,域外国家能否撇开私利,劝和促谈,都关系到中东能否早日告别动荡,迎来相对稳定的局面。

中东争斗难解难分

眼下的中东,怎一个“乱”字了得!

——也门战火动荡外溢

自上月以来,也门局势骤然升级,胡塞武装组织在巩固对首都萨那的占领后,大举南进,将总统哈迪逼入困境、出走异国。随后,沙特阿拉伯、科威特、卡塔尔等国对胡塞武装组织发动代号为“果断风暴”的空袭行动,正式干预也门局势。

2222

(图片说明:4月8日,在也门萨那,一名女孩在空袭中跑向避难所。3月26日开始,沙特阿拉伯、科威特、卡塔尔等国对也门胡塞武装组织控制的地区发动代号为“果断风暴”的空袭行动。)

如今,也门动荡已超出一国内乱的范畴,造成外溢效应。

——叙利亚内战再添新危机

叙利亚内战已持续4年,叙利亚政府军与反对派依然在厮杀,战争已造成21万叙利亚人失去生命,1200万人流离失所。而与此同时,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介入,让叙利亚局势陷入更复杂而危险的境地。

本月1日,“伊斯兰国”武装人员潜入叙首都大马士革附近后迅速推进,4日基本控制了距大马士革市区5公里的一座城镇。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受到伊拉克军队“挤压”,“伊斯兰国”武装分子已开始流向抵抗力量较薄弱的叙利亚,而受反对派武装所累,叙政府军无法专心与“伊斯兰国”作战。

——利比亚深陷战乱泥沼

利比亚前领导人卡扎菲被推翻后,利比亚未能建立起对全国局势具有掌控力的中央政府,各派武装纷纷割据一方,国家陷入分裂境地。眼下,利比亚竟然呈现两个议会、两个政府并立的局面。

可以说,利比亚已陷入旷日持久的内乱,距离和平与稳定相当遥远。由于宗教势力与世俗势力之间矛盾尖锐,争斗愈演愈烈,和谈取得进展的希望也相对不大。

3333

(图片说明:2月24日,利比亚国民议会第二副议长马赫祖恩(左)在首都的黎波里的新闻发布会上讲话。受宗教势力支持的利比亚国民议会当日宣布,利比亚冲突各方和谈无限期推迟。)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