符克:生为民死为民 生伟大死光荣

符克:生为民死为民 生伟大死光荣

抗战期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海南的抗日救亡运动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除了著名的琼崖独立总队,还有一支鲜为人知的队伍,叫做“琼崖华侨回乡服务团”。

这支队伍是华侨组成的抗日力量。年轻的共产党员符克是这个服务团的团长,他家境富裕,却放弃安逸生活返回祖国,投身革命抗日救国,牺牲的时候,年仅25岁。

1

“我相信你们是了解的,国家亡了我们就要做人家的奴隶了。抗战救国,争取胜利,不是少数人所能负得起的,我之参加革命工作,也希望你们放大眼光与胸怀,给与无限的同情与原谅吧。”

这是华侨青年符克写给亲人的一封家书。当时,他抛下远在越南的亲人,独自回到故乡海南,踏上了抗日救亡的艰险路途。符克,1915年出生于海南文昌,中学毕业后,投奔在越南谋生的父亲,在西贡当小学教师。1939年,日军侵占琼崖,也就是今天的海南。消息传到越南以后,已是中共党员的符克立刻组织起爱国华侨,回国参加抗战。

2

这是符克和家人离别时留下的照片,轮船甲板上的一身西装,脸上充满了不舍。

3

这是符曼芳和父亲在此生的最后一面。寄回的家书中,符克写下了对家人的愧疚。

“爸和哥!你们宠爱和抚育我的艰辛和尽致,我时刻是牵挂着的。不过,我实在没有机会与能力来报答你们。也许你们会反骂我不情不孝吧。爸和哥别怀疑和无悔吧!我之所以参加救国工作,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为的是尽自己之天职。尽其能力贡献于民族解放之事业而已。”

符克带领“琼崖华侨回乡服务团”245人,先后分成5批,冲破日军在海上的重重封锁,回到琼崖。他们有7位战友,在渡海途中遭遇日军,不幸惨遭杀害。“琼崖华侨回乡服务团”回到祖国后,给抗日军民送医送药,同时宣传发动民众抗日救国。他们的到来,鼓舞了海南当地无数的年轻人,勇敢地拿起枪和日寇做拼死的斗争。符克的女婿,今年92岁的李光邦也是一位抗战老兵,他还记得当年的情景。

李光邦:(日本)1939年2月10号进入海南,很多的人逃亡到湛江。我当时16岁也跑去,到了湛江以后就听到,海外的华侨服务团组建回来家乡抗战救国,感到很大的鼓舞也感到内疚,海外的华侨能放下安逸的生活,为了救国回到我们家乡,我们这些在家乡逃亡。就对家乡老百姓,增强抗日胜利的信心,所以很多逃亡到湛江的,又回来参加抗战救国。

1940年8月12日,符克在与琼崖国民党政府商谈抗战物资的分配和加强琼崖国共合作、避免内战等问题时,被国民党秘密杀害,壮烈牺牲,年仅25岁。今天,翻开符克生前写给家人的信,会发现,从投身抗日的那天起,他早已经将生死置之度外。

“爸和哥,别挂心吧!鬼子赶出国以后,我们一定能够得以共叙天伦之乐的!假使遇有不幸,也算是我所负的历史使命完结了,是我的人生的最大休息了。”

符曼芳:他说等把日本赶出我们的国土,我们一家就可以团圆了,我爷爷等着他这句话,要等着全家团圆,但是没有等到。

1993年,符曼芳收到了一个小麻袋,里面是叔叔保留多年的,父亲的遗物,那是一些照片、纪念册以及几封家书。

符曼芳:拿回来了,有很多纸就这么一块一块掉下来,信跟纸,我是花了很多的时间,把它拼起来。我一直拼一直哭,因为我从小我3岁就没有他了,所以我这些家书我拼起来我经常看,每一次一看我都流眼泪。就觉得爸爸很伟大,不怕苦不怕死。有这样的爸爸,我觉得骄傲。

1995年8月,符克壮烈牺牲55周年之际,“符克烈士纪念园”在海南文昌建成,大量的照片、史料和遗物,向后人讲述着一位年轻的华侨青年、一位年轻的共产党员,奋不顾身、抗日救国的故事。

4

符克(1915-1940)“琼崖华侨回乡服务团”团长。

牺牲后,他的战友、中共琼崖特委书记冯白驹评价他 “生为民死为民,生伟大死光荣。”

245名“琼崖华侨回乡服务团”成员中,有100多人惨遭日寇杀害。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