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北京市社会科学普及工作会议召开

2015年北京市社会科学普及工作会议召开

4月10日,北京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联合召开2015年全市社会科学普及工作会议,总结2014年工作,交流经验做法,部署今年各项社科普及工作开展,市委宣传部巡视员崔耀中出席并讲话。市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韩凯总结部署工作。市委各工委宣传处长,各区县委宣传部主管副部长和联络员,市属文化单位代表、市社科类社会组织代表、市社科联中层干部参会。会议由市社科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荣大力主持。

韩凯同志在总结2014年社科普及工作时指出,2014年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选题,周末社区大讲堂活动全年举办讲座462场,直接受众达10万多人次;社会科学系列科普讲座依托社科联所属各社会组织,围绕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热点话题全年举办讲座500余场;社科普及基地也开展了许多有特色的品牌活动,深受百姓欢迎。

在部署今年社科普及工作时,韩凯同志指出,适应新形势,2015年社科普及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市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和市社科联第六次代表大会精神,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宣传阐释“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北京城市战略定位、疏解非首都功能、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等为主要内容,紧扣主题、健全机制、创新形式、提高社科普及层次,推进全市社科普及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抓好重点工作,精心组织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普及讲堂”,加大社科普及网络宣传力度;二是推进品牌建设,丰富周末社区大讲堂内容与师资,加强系列科普讲座的宣传与考评,提升社科普及周活动的人文内涵,打造好党史讲堂这一品牌;三是健全工作机制,规范社科普及基地,推动社科普及立法,培养社科普及队伍。此外,为了提高专家学者开展社科普及讲座的积极性,保证讲座的效果,今年还加大了对科普讲座的支持力度;下一步,还将积极支持社科普及课题研究和社科普及读物出版。

崔耀中同志要求:一要切实提高新形势下做好社会科学普及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要把“讲故事”作为做好宣传工作的基本方法,生动鲜活地解读中央和市委的精神,宣传首都改革发展的成就,展示干部群众奋发图强、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用小故事讲好大道理,用百姓话传递正能量,要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文化产品,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二要切实提高社科普及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和研究谋划“十三五”发展的重要一年。对于首都北京来说,深入学习领会,坚持以“四个全面”为战略抓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首都“四个中心”的城市战略定位,加快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是当前工作的基本遵循。社科普及工作要紧紧围绕这些“大事”、按照中央和市委的要求,坚持正确导向,坚守主阵地、弘扬主旋律,不断丰富内容、创新形式,加强统筹,加大惠民力度,提升品牌活动的影响力,夯实基础,主题要新、形式要新、语言要新、队伍要新、机制要新。三要切实形成社科普及工作的强大合力。加强统筹协调,整合社科系统资源,进行跨行业跨部门合作,做到供需结合、优势互补,创造性地开展特色社科普及活动。

会上,东城区委宣传部、西城区社科联、北京市档案学会、石景山区图书馆作为全市开展社科普及工作主要力量的代表做了交流发言。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