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如何助推中国经济腾飞

“互联网+”如何助推中国经济腾飞

眼下最热的词语是什么?当然是“互联网+”。不仅近来所有涉足“互联网+”的上市公司得到资本市场上投资者的热烈追捧,而且作为国家实施的一项重大战略行动计划,它也写入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指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是我国加快互联网推广应用的重大举措。这一行动计划对改造传统产业、打造新引擎,引领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极具重大现实意义。

在今年全国两会闭幕的记者见面会上,李克强总理与记者们对话中还诙谐地使用了“风口”这个网络热词。其实“互联网+”就是当今中国产业结构调整的“风口”,只要站上这一“风口”,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和开启新一轮经济腾飞就有了发力点。

“互联网+”到底是什么?

人类20世纪最伟大的发明之一就是上半叶的计算机和下半叶末基于计算机发展技术的互联网。

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互联网从人际间信息交流的工具演变成了人们日常工作和生活的关键基础设施。互联网也因为其汇聚了现代电子信息技术、通信技术、计算机技术、软件技术、网络技术和数字技术等于一体,全面塑造了信息的感知、生成、生产、处理、存储、交换、传播和利用的方式。

不仅如此,互联网还因为其强大的渗透能力和宽广的包容精神,全面介入了国民经济、产业发展和人类生产生活各个领域,并逐步全面地改变了传统制造业和服务业的技术创新、管理理念、商业模式。

人类进入21世纪特别是近10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机器认知、语音识别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风起云涌,各种颠覆式创新、跨界创新和跨代创新层出不穷,基于互联网的技术应用又成为新一代创新技术、商业模式创新和创新人才启蒙的巨大孵化器。

“互联网+”是什么呢?它是新一代智能终端、新一代网络技术和新一代新型服务创新的集聚融合,是立足互联网技术实现跨界集成创新的重要入口。随着宽带网络加速光纤化、第四代移动通信技术的快速发展,它将通信物理系统的低能耗与计算技术的高效率紧密融合起来,快速度地推进新一代信息网络向综合、智能、融合、渗透方向发展,大范围地集成移动互联、大数据、社交网络、多媒体、人工智能、新型人机交互、物联网等新型技术综合应用,大跨度地实现了传统产业、新兴产业的协同创新、线上线下一体化(O2O)的资源优化配置和再造商业模式的经济共享。可以说,“互联网+”正是以一种新的经济形态和产业发展新的业态,将互联网的创新成果深度融合于经济社会各领域之中,充分发挥出互联网在生产要素配置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同时也将互联网的创新成果深度融合于经济社会各个领域之中。

由于现代互联网技术应用已经进入全方位、多层次、多元化、多模式、广渗透的新阶段,它已经从信息技术转为生产方式、已经从互动平台转为服务模式、已经从生产工具转为关键基础设施。就此说,“互联网+”,加的是创新驱动发展方式,加的是实体经济新的创新力和新的生产力,加的是现代商业模式创新,加的是生产流程再造和价值链重组。对正在寻求经济增长新动力的中国来说,“互联网+”,加的还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战略思维,加的是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促进国民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的具体实现路径,加的是各类创业人才竞相迸发的创新生态。

 “互联网+”如何助推中国经济新一轮腾飞

进入十二五规划实现的末期,中国经济进入下行态势。这既是中国政府适应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适应式调整,也是顺应新的国际政治经济格局变化的主动政策作为。传统上支撑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三驾马车”,投资、消费、进出口形势和环境也都发生了重大变化,我们把这个大环境称为“经济发展新常态”。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