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北方最大侨商创业之家

打造北方最大侨商创业之家

建设京津冀地区侨商产业聚集区 天津今年举办七项重大活动

摘要:去年11月18日,华北地区最大侨商产业聚集区“侨梦苑”在天津揭牌,该产业聚集区位于武清区,处于京津走廊的核心地带。按照国务院侨办、天津市武清区等相关部门的规划,“侨梦苑”将打造成侨商投资的重地,突出龙头带动效应,使其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门户经济区、情系侨商的对外开放窗口。

日前,记者从“侨梦苑”推介会上获悉,自去年11月“侨梦苑”侨商产业聚集区落户天津市武清区以来,武清区对落户侨资项目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量身制定具体扶持政策,同时积极与天津自贸区对接,抢抓发展机遇,为高层次人才回国创业发展提供一个项目对接、签约落地、创业培训、政策支持、人才支援、市场开拓、融资保障的全链条服务的高端创业创新平台。天津市侨务办公室也将在今年开展七项重大活动,包括举办华文媒体峰会、侨商名品博览会、中国天津华侨华人创业发展洽谈会等,打造北方地区最大的侨商创业之家。

多项优惠措施 助侨商落户“侨梦苑”

去年11月18日,华北地区最大侨商产业聚集区“侨梦苑”在天津揭牌,该产业聚集区位于武清区,处于京津走廊的核心地带。按照国务院侨办、天津市武清区等相关部门的规划,“侨梦苑”将打造成侨商投资的重地,突出龙头带动效应,使其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门户经济区、情系侨商的对外开放窗口。

据武清区副区长李伯怀介绍,通过半年来的招商推动工作,现在落户“侨梦苑”的侨资项目可以享受京津冀协同发展、天津自由贸易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和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等优惠政策的多重叠加。例如近期在高新区实施的“三证合一”等措施,在武清区也开始实施,侨商新设企业可以享受简便、快捷的注册服务。

此外,侨资企业可享受科技型企业等各类专项资金补助,并且在供水、燃气、供暖、排污等方面享受生产运营扶持政策。侨资项目聘用的高级管理人员和专家,享受市、区两级人才引进相关政策,同时帮助解决签证、户籍以及子女入学、入托等实际问题。

侨资项目审批全部纳入绿色通道,由项目单位全程代办,对相关重大事项组织现场办公、保证项目审批畅通快捷。武清区将现有的各级各类扶持政策进行梳理,出台《天津市武清区“侨梦苑”侨商产业聚集区政策汇编》,打造京津冀最优的政策环境和服务环境。

截至目前,武清区有侨资企业近百家,坐落在侨商产业聚集区核心区的大型侨企有美国威特集团、香港经纬集团、马来西亚玉圭园集团、香港世茂集团、美国世纪集团等,规划总投资500亿元人民币,实际投资200亿元人民币,占地面积近6平方公里。“侨梦苑”挂牌后,侨商企业的威尼都、世茂茂悦府等项目的建设进程加快,部分项目已获得较好的市场反馈。

天津今年将举办 七项重大涉侨活动

天津市侨务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介绍,2015年天津将举办七项重大涉侨活动,规模和密度创下新高。在北方地区,天津的侨务工作获得了各界的赞赏,天津已成为我国侨务工作的桥头堡。多项国家级的涉侨活动选择在天津举办,体现了相关主管部门对天津侨务工作的认可。

据了解,“中国天津华侨华人创业发展洽谈会”已成功举办六届,6年来促成合作意向近千个,协议投资额400亿元。天津全市有侨资企业3800家,其中1000多家是高科技企业,在津投资总额达到了300多亿美元,带动了20多万人就业。侨资企业覆盖面广,囊括商业科技、服务业、金融等。大企业突出,高科技企业多,绝大多数企业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企业。5万余海外留学生在津创业,涉及IT、生物医药、精密仪器制造等行业。

自4月起,天津市侨务工作进入新一阶段,活动密度加大。4月中旬将举办传统医学交流会,组织华侨华人到天津中医药大学进行学术交流活动,开办中医研习班,传播中医文化,服务华侨华人。5月,举办世界华裔杰出青年天津行活动,对华侨华人展示天津的发展成就,吸引更多的华侨华人来天津创业发展。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