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美关系正常化需要时间和耐心

摘要:古巴首次参加美洲峰会,并在峰会期间与美国总统就推进关系正常化实现会晤,引来美洲国家一片点赞声。然而,作为古巴革命的亲历者和美国对古封锁的受害者,劳尔对美国全面取消对古封锁以及古美关系正常化的难度有着清楚的认识。他提醒好心“围观”的人们:“切勿抱有太多幻想,毕竟古巴和美国双边关系史非常复杂。”

地处南北美洲对接位置的巴拿马4月11日见证了一次历史性会面:美国总统奥巴马与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在第七届美洲国家首脑会议期间举行了两国断交半个多世纪以来的首次正式会晤。会晤持续了一个多小时。奥巴马赞赏卡斯特罗“开明坦诚、彬彬有礼”,后者则表示双方复交进程需要耐心。

WIU(60XXTKHJPBI}I1OYNL2

(图片说明:4月11日,在巴拿马首都巴拿马城,美国总统奥巴马(右)和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在第七届美洲国家首脑会议期间会晤时握手。)

在会晤开始前面对媒体时,奥巴马说,“这显然是一次历史性的会面”。他表示,美国过去50年对古巴实施的外交政策未能奏效,“在通向未来的道路上,现在是时候做一些新的尝试了”。他说:“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有可能‘翻篇’,发展两国新型关系。”

卡斯特罗随后表示,他同意奥巴马说的一切。他强调,两国政府仍存在分歧,不过双方都同意尊重对方观点。他表示,没有什么事情是不能放在桌面上谈的,他已经准备好在一些敏感领域进行进一步交流。“我们愿意谈任何事情,但必须有耐心、非常有耐心,”他说。

这次被认为“迟到了半个多世纪的会晤”对古巴而言来之不易。早在1975年12月,菲德尔·卡斯特罗就提出,古巴对同美国关系问题的谈判是敞开大门的,但要在平等的条件下进行。然而,古巴的善意换回的却是美国不断升级的敌视与封锁。

美国单方面的制裁与封锁对古巴经济造成了严重伤害,截至2013年4月,对古巴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超过1.1万亿美元,堪称人类历史上时间最长、最残酷的封锁纪录。实际上,全球对美古领导人会晤高度聚焦的背后是对古巴人民争取生存和发展权利的关注。

3$P$UUCW9DAQ2PE)_[9}R]U

(图片说明:4月11日,在巴拿马首都巴拿马城,美国总统奥巴马(右)和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在第七届美洲国家首脑会议期间会晤。)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