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大众创新的时代

迎接大众创新的时代

纵观人类五千年的文明史,创新一直属于少数精英的行为。但是今天,一个大众创新的时代正在向我们走来。对此,微软前首席技术官迈赫沃尔德12年前就有论述。他虽然没有提到大众创新,但却富有远见地指出,美国正进入第四代技术创新时代。这一时期的特点是,独立发明家或小团组发明家成为技术创新的主要力量,他们已取代公司并占据了主导。

一、 从精英创新到大众创新的转变

在人类的早期,创新是个人的偶然行为。在一个偶然的时刻,由于一个偶然的事件,触发了某个聪明大脑的灵感,于是有了新发现和新发明,之后缓慢而持续地进入生产和生活。这些创新者都是少数知识精英。

工业革命以来,创新开始规模化,由公司组织和控制。公司建立专门的研发机构,雇佣大量的科学家和工程师,大规模地研发新的技术,以获取垄断利润。也有许多科学家和工程师得到风险投资,纷纷创业,开展集约化的研发。虽然工业时代的创新不是以个人的形式,而是以组织的形式存在,但同农业时代一样,这些创新者仍然是少数知识精英和技术精英。

在新旧两个世纪之交,人类开始全球化进程,社会经济形态发生了重大变化:投入的无形化,技术的智能化,结构的服务化。为了把这种新的经济形态与工业化的经济形态区别开来,人们用很多词汇来称呼它——“新经济”、“后工业经济”、“信息经济”、“知识经济”,最近用得比较多的是“第三次产业革命”、“新工业革命”,等等。不管如何称呼这种新经济,一个确定的事实是,在这种新经济形态下,精英创新正在转变为大众创新。

大众创新是一种分布式创新。创新者是一个个知识化的普通个体。他们有的需要到研发中心上班,但大多数不必到研发中心上班,而是作为互联网的结点独自坐在计算机前,或者作为一个互联网的终端位于各自的工作岗位。同时,这些个体又是创新伙伴团组,他们的网络遍布全球。这就是大众创新时代的场景。

二、 大众创新的基础条件

新经济为什么会造成大众创新,或者反过来问,工业化及其以前为什么没有造成大众创新?因为新经济提供了大众创新的基础条件,工业化及其以前的经济没有。大众创新的基础条件有三个。

第一,劳动力资源的知识化。任何创新,不管是低成本的还是高成本的,不管是个体的还是集团的,都必须是知识密集的。而知识主要来源于教育。在漫长的农业文明时代,只有少数人才能受到良好的教育,没有人人创新的知识基础。在工业文明时代,教育更加普及,生产更加专业化,受到义务教育的人成倍增长。然而,在工业文明的大部分时间里,体力劳动与脑力劳动处于分离的状态,大多数工作岗位并不需要系统的专业知识,创新活动依然局限在少数专业人士的圈子里。

到了新经济出现的时候,劳动力资源大部分知识化了,这就为大众创新提供了知识条件。劳动力的知识化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高等教育的大众化,二是全部劳动力能够即时学习。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