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的生命在公正

法治的生命在公正

摘要:古往今来,公正执法、赏罚严明,都是锻造“投之所往,天下莫当”钢铁劲旅的铁律。诸葛亮挥泪斩马谡,毛泽东严惩爱将黄克功,都以公正赢得军心。

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强军之基,是我们党建军治军的基本方略。中央军委印发《关于新形势下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决定》,标志着我军法治建设按下“快进键”、驶入“快车道”。

法治精神是什么?这是依法治军首先要回答的问题。法律是公众意志的体现,是公正精神的产物。法治就是用法律的准绳去衡量、规范、引导社会生活,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任何个人或团体都不能超越法律享受特权,法治的过程就是维护公平正义的过程。亚里士多德说:“法治应该包含两重意义:已成立的法律获得普遍的服从,而大家所服从的法律又应该是本身制定得良好的法律。”这句话后来演变为如何通过程序公正实现实质公正的问题。一言以蔽之,法治的精髓、实质和要义就是维护公平正义,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线。

古往今来,公正执法、赏罚严明,都是锻造“投之所往,天下莫当”钢铁劲旅的铁律。诸葛亮挥泪斩马谡,毛泽东严惩爱将黄克功,都以公正赢得军心。我党我军创建之初,就把公正作为建设一支新型人民军队的重要原则,贯穿于建军治军实践中。三湾改编确立了“支部建在连上”的制度,也确立了官兵平等的民主制度。毋庸置疑,要夯实依法治军从严治军这一强军之基,必须秉持法治精神,守护公正准则,不断激发强军兴军的正能量。

依法治军要有铲除不公的责任担当。这些年,我军法治建设不断向前推进,但是破坏法治、损害公正的现象依然存在。尤其是徐才厚、谷俊山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暴露出权力的失控,暴露出法治建设的短板,暴露出公正力量的缺失。如果为人处世不正,用权用人不公,执法肃纪不严,如何号令三军,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由此可见,把公正作为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题中之义,实为时代之必须、强军之要务。

法治公正应贯穿于法治实施全过程,统一于起点公正、过程公正、结果公正三者合一的行动逻辑中。起点公正就是要求我们公正立法、制定公正规则,确立起科学的是非评判标准。过程公正要求法治实施公开公平公正,坚持按法律程序办事,党委依法决策、机关依法指导、部队依法行动、官兵依法履职。结果公正就是单位建设成绩得到公正评价,军人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

法治的生命在公正。各级要着力用法治精神塑造公正理念,真正把立党为公、奉公守法、秉公用权作为立身做人、为官用权、干事创业的价值准则,把公平正义融入我军的血脉和灵魂。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