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认识是深入实施的先决条件

深化认识是深入实施的先决条件

——谈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的重要性紧迫性

核心要点:

■ 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这是伴随着共产党人和共产主义事业的永恒课题。能否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是真假共产党人的试金石,是共产主义事业不断发展进步的必要条件。

■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在深刻总结中国和世界各国社会主义实践的经验和教训的基础上,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与当代中国的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创造性地提出来的富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创新特点的社会主义形态。

■ 我们要有效地研究和解决这些新情况新问题,正确地认识和应对这些风险和挑战,稳妥地处置这些不可预料的事情,从根本上说要进一步提高党和政府的执政能力、治国水平,而要如此,就需要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和思想修养。

■ 深入实施工程的一项主要任务,就是用马克思主义的原理,特别是用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成果来研究和解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进程中出现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从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胜利前进,同时不断地发展、丰富和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是党中央在2004年决定实施的一项具有深远影响的思想理论建设工程。党的十八大上作出了深入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的战略部署。如何把这一事关根本、事关全局、事关长远的战略部署贯彻好、落实好,关键是要深化对深入实施工程的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深化认识是深入实施的先决条件。

一、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迫切需要深入实施工程

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这是伴随着共产党人和共产主义事业的永恒课题。能否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是真假共产党人的试金石,是共产主义事业不断发展进步的必要条件。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拉开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大幕。大幕一拉开,就出现了有人不赞成再搞马克思主义,也有人担心马克思主义的旗帜会倒下,更有人反对马克思主义。针对这种情况,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鲜明地提出“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其中把“坚持马克思主义”作为“四项基本原则”的首项原则确立起来,向党内外、国内外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态度和鲜明立场。但要不要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问题,在现实中时隐时现的存在着,反对者有之、拒之者有之、怀疑者有之、淡化者有之,但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定不移地高举马克思主义的旗帜,把马克思主义原理与当代中国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取得了很大的成功,形成了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在内的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新的理论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巩固和发展了社会主义意识形态阵地,确保了改革开放的正确方向,指引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胜利前进。

中央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的10多年来,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工作,在中国有了新成果,有了新气象。但这个新气象能不能保持下去、拓展开来,还有待于我们继续努力。特别是党的十八大的主题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也就是说当前和今后相当长的一个时期,我们全党全国人民的中心任务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其前提是要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因为社会主义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思想,是马克思主义的核心理论,是马克思主义的崇高信念。没有马克思主义就没有社会主义,不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就不可能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也不可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因此,党的十八大在确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时,也作出了“深入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的战略部署,其意在于通过深入实施工程,更好地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以达到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