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觉践行“八个坚持”

自觉践行“八个坚持”

习近平总书记在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国庆招待会发表讲话,提出“八个坚持”,内涵丰富,意义重大。“坚持同人民在一起,坚持走自己的路,坚持抓好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坚持改革创新,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把中国共产党建设好,坚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坚持高举团结的旗帜。”“八个坚持”是对新中国成立以来发展成功的精准总结,是中国面向未来建设发展的具体引领。我们要自觉践行“八个坚持”,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坚持同人民在一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聚强大的依靠力量。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社会变革的推动者,是国家的主人。“中国梦”是人民的梦,人民的衷心拥护和支持,人民主人翁精神的充分发挥,是实现“中国梦”的不竭动力。因此,坚持同人民在一起,可以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实现“中国梦”提供最广泛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

坚持走自己的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正确方向。道路决定命运,只有坚持走好自己的道路,才能发展自己,美丽自己,壮大自己。越是自己的越是世界的,越是伟大的。自然界因为不同的个性,所以丰富多彩;人类文明因为有不同的个人道路,所以精彩纷呈。我们只有坚持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才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正确方向。

坚持抓好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强大的物质基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标志是民族振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这一切离不开生产力的发展。目前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仍然是主要矛盾,发展仍然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是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因此,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关键就是要坚持抓好发展这个第一要务,才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强大的物质基础。

坚持改革创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强大的根本动力。社会主义社会是不断改革创新的社会。当前,我国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依然突出,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依然存在,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日益凸显,必须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加以解决。因此坚持改革创新,可以充分激发全社会创造活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强大动力和体制保障。

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必然路径选择。和平与发展是世界的主题,我们永远做和平与发展的引领人。互利发展,合作共赢,这是人类文明的共同规律。好战必亡,这是历史的教训。恩格斯指出:“一个民族,当它还在压迫其他民族的时候,是不可能获得自由的。”中国梦不仅仅是中国的梦,它对促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也有深远的意义。目前,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条件下,各国相互依存不断加深,大国关系出现重大调整,各大国经济发展方式将发生重大变动,各种形式的剧烈动荡和地缘政治冲突时有发生。因此,坚持和平发展,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就可以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坚持把中国共产党建设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伟大的领导力量和根本保证。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领导核心。党的这种领导地位,是在长期的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中形成的,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新形势下,我们党不仅肩负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重任,而且面临着各种考验,存在着多种危险。因此,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树立“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形象;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确保中国共产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有力保证。

坚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优良作风保证。我们已经取得了伟大的成绩,但是,我们必须时刻保持清醒的认识,实现13亿多人共同富裕任重道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无论什么时候我们都不能骄傲自满,党不能骄傲自满,国家不能骄傲自满,领导层不能骄傲自满,人民不能骄傲自满,而是要增强忧患意识、慎终追远,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这“四个不能”的提醒是警钟,是我们改革征程的箴言。

坚持高举团结的旗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精神形象能量。团结是力量,团结是智慧,团结是精神,团结是资源,团结是能量。团结让我们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赢得了民族独立和解放;团结让我们实现了香港澳门的回归,团结让我们取得了今天的伟大成就;团结让我们树立了中国梦的伟大理想,团结的旗帜就是我们航行的桅杆,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精神形象能量。

“八个坚持”系民生所指,民心所向,国运所系,可谓高瞻远瞩、审时度势,为中国社会阔步前进,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指明了道路、方向、政策、方法、党建、作风。“八个坚持”犹如一面面旗帜,必将引领中国和13亿人民自信、豪迈地走向未来,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的新征程上阔步前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定能够早日实现。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