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一卡通构筑社会治安的“天网”

信息一卡通构筑社会治安的“天网”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意见》,该《意见》提出,要以信息化为引领,以基础建设为支撑,健全点线面结合、网上网下结合、人防物防技防结合、打防管控结合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意见》还特别提出,要建立以公民身份号码为唯一代码、统一共享的国家人口基础信息库,建立健全相关方面的实名登记制度,并积极探索建立公民所有信息的一卡通制度。

随着经济社会的迅速发展,我国的社会治安环境在总体稳定的情况下,也出现了违法犯罪现象逐年增多甚至局部恶化的倾向。根据最高人民法院的工作报告,2014年全国各级法院审结一审刑事案件102.3万件,判处罪犯118.4万人,同比分别上升7.2%和2.2%。其中,各级法院审结煽动分裂国家、暴力恐怖袭击等犯罪案件558件,判处罪犯712人,同比分别上升14.8%和13.3%;审结杀人、抢劫、绑架等犯罪案件24.8万件,判处罪犯30.4万人;审结毒品犯罪案件10.7万件,判处罪犯11万人;审结贪污贿赂等犯罪案件3.1万件4.4万人,同比分别上升6.7%和5.2%。由此可见,各类案件都有不同程度地上升。

在信息技术和互联网技术不断普及的背景下,社会治安领域也出现了一些新的特点和动向,特别是利用信息不完全、不透明的漏洞违法犯罪的案件增长迅速。而由于信息的缺失,也给公安部门侦破案件带来了不少的困难和麻烦。以身份证为例,根据公安部披露的数据,全国公安机关去年清理注销重复户口和应销未销户口有250万个。而从查处的大量腐败案件和刑事案件中可以看出,一个人拥有多个户口和身份证,往往与特权、腐败、违法违纪等问题密切相关。比如被网友戏称为“证叔”的山西长治市公安局原副局长、交警支队支队长樊红伟先后办理过6个虚假身份证,此前被曝光的陕西“房姐”龚爱爱、河南郑州“房妹”等案件,均拥有多个身份证和户口本。“一人多证”似乎成了这些贪官们的“隐身符”和“护身符”。

因此,统一公民信息、实现公民信息的在法律范围内的互联互通,是维护社会治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的必要之举。在美国,虽然目前尚未推行统一的身份证制度,但每个公民都具有唯一一个社会保障号,并被要求终身保持同一个社会保障号,上学、就业、信用卡、医疗、养老等均与此挂钩,该信息系统还与其他信息系统互联互通,对美国加强人口管理服务、维护社会治安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日本政府在2013年通过了《国民统一编号法案》,将向每个公民分配一个编号,对纳税和养老金等社保信息进行统一管理。将于2016年1月正式施行的该法案在开始阶段,编号将仅用于社保、税务及灾害应对,实行3年后将考虑扩大使用范围。事实上,在反恐形势日益严峻、社会管理日益复杂的情况下,统一公民信息管理是世界上许多国家通行的做法。

在我国,虽然居民身份证制度建立已经有30余年的历史,但除了本身涵盖的信息量比较小之外,更重要的是与其他系统的互联互通依然不够。比如个人信用、个人所得税等重要数据还未包括在内,再加上各部门职能分散、条块分割,信息系统的建设也不统一,即使是这有限的资料,也难以发挥效用。这也是虚假身份证、一人多证现象产生的重要原因。

由此可见,适应社会管理创新的需要,尽快建立以公民身份证为载体、以国家人口基础信息库为基础、涵盖公民身份、纳税、信贷、医保、社保和财产住房等重要信息在内的统一信息一卡通就显得十分必要和迫切。需要特别指出的是,这既是一项有效实施政府依法管理的庞大信息化工程,也是一项安全性保密性要求很高的系统工程,应当采取先进而严密的技术措施,确保公民信息数据库的安全,确保涉及公民个人隐私的信息不泄露和被窃取。只有如此,才能实现公民信息一卡通制度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的目的。

(作者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