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地震10周年:最好的纪念是奋斗

汶川地震10周年:最好的纪念是奋斗

五月的汶川大地蓝天白云,青山萦翠。新农村欣欣向荣,新园区生机勃勃,新民居鳞次栉比。自然因和谐宁静而美,人民因安居乐业而富。但,不了解那段岁月的人很难想象在这片大地上,曾经发生过什么。

时间是伟大的书写者,也是最好的见证者。2008年5月12日,一场山崩地裂的大地震席卷汶川灾区,一时之间,带给人们的是房屋坍塌、田园被毁、家破人亡,曾经美好幸福的家园瞬间留下满目疮痍,一片废墟。在人们惊恐不知所措时,党中央、国务院安排巨额中央财政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基金,“一省帮一重灾县”对口援建机制建立,承担援建任务的省市全力支援灾区,即便是在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下,也仍然决心不变、目标不改、力度不减。对口支援省市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以赴投入灾后恢复重建。在党和国家的关怀、帮助下,灾后重建进展得井然有序。10年后的今天,无论是灾区的经济总量、人均水平,还是工业、服务产业增加值,亦或是投资消费、居民收入,均为2008年的3倍左右……灾区人民之所以能够快速摆脱悲痛,过上美好幸福的新生活,在于党中央强调“第一位是救人”,在于一切以人民为中心,在于“让灾区人民早日走出灾难阴影,开始美好新生活”,在于落实好《汶川地震灾区发展振兴规划》各项要求。

经历过大地震的人,对生命的认识更刻骨铭心。“亲爱的宝贝,如果你能活着,一定要记住我爱你”;左臂受伤的幼童用他稚嫩的右手向抬着他的解放军战士敬礼;只有新娘的婚礼,手举五星红旗,系着红丝带和白色小花……今天,再忆起那些触动灵魂的感人瞬间,不是唤起伤痛,而是为了铭记,为了更好地用真情去感恩党、感恩人民、感恩国家。

“谁能以深刻的内容充实每个瞬间,谁就是在无限地延长自己的生命。”最好的怀念是幸福地活着。从震后一年,到震后十年,每一年的清明节、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灾区人民总会在祭奠亲人中变得更加坚强,在各种各样的缅怀活动中,积蓄起为幸福而奋斗的强大正能量!幸福不是从天而降的,也不是等着别人送来的,而是要靠勤劳的双手去创造。经过10年的洗礼,灾区人民有了更大的勇气去面对困难,有了更多的付出去战胜困难,有了更加担当的责任心去回报党、回报国家和人民。2009年被选为全省“禁毒防艾爱心大使”的无腿舞者廖智;汶川地震举横幅要当空降兵,如今真成了黄继光班班长的男孩程强;十年前你救了我,现在我成了“你”的强天林……从汶川地震中走出来的每一个人都在实现人民幸福、民族复兴的奋斗中扮演起了主角,活出了精气神,开拓了一片新天地。

今天,灾区人民不仅完成了灾后重建,跟上了时代前进的步伐,而且正昂首阔步走进新时代,争先恐后地走在时代前列。“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只要精诚团结、共同奋斗,就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实现梦想的步伐!”党的十九大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明了方向,只要大家瞄准新蓝图,对照“路线图”,紧盯“施工表”,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用真情感恩奋进,就没有不可战胜的困难,灾区的明天就一定会更加繁荣富裕!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8/0510/999646.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作者单位:四川省盐亭县纪委)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QQ交流群209961124,网友之家交流3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连元博校对:刘媛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