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员进组前“尿检” 愿“天下无毒”

演员进组前“尿检” 愿“天下无毒”

【事件介绍】

演员拍戏先验尿以证"无毒" 制片方:实属无奈之举

演员进剧组还要先验尿?同属电视剧《奶爸当家》的演员刘冠翔、罗云熙就碰到了这种“百年不遇”的新鲜事。他们先后在新浪微博“晒”出两张连号的体检表,其中尿液和体液等检查项目赫然在列。罗云熙附言询问,“进组要验尿?……你们怎么看?”这一现象立刻引发了网友的普遍关注,中午发出的微博,仅半日就得到超过6万次的点赞和超过6000次的转发。该剧制片方“贺盈时代”董事、总经理张珺涵在接受采访时承认确有此事,表示这是“实属无奈之举”,“现在这种情况下,互相体谅吧。”

“2014年以来,因为演员涉毒等问题,导致多部影视作品不能推出或删减,甚至有公司因此倒闭。这让制片方人人自危,压力很大。”张珺涵表示,演员不吸毒本来是其作为公众人物应有的社会责任,现在却需要制片方采取强硬措施自检。“《奶爸当家》确实是业内头一部要求演员体检的电视剧,而此流程以后会出现在公司所有制作的电视剧中,将是我们自己的惯例。”

据了解,贺盈时代在与演员接洽中,就提出对演员进行体检的要求,并将有关验尿、不许涉毒的内容写入道德协议中。演员需要保证在剧集的拍摄、发行乃至播出阶段,不牵涉任何毒品等违法问题,“如有违反就要赔偿相应的金额”。张珺涵透露,违约金远远高于演员接戏的片酬,目的就在于“对演员形成震慑作用”。对于该条款是否合法的问题,张珺涵称,已向律师做过相关咨询,确保了协议的严谨与合法性。

此外,由于演员所曝光的体检表中仅涉及尿检一项,有观点认为尿检并不能检测出演员是否吸毒。张珺涵解释道,演员晒的体检表仅为“随手拍摄”,不代表所有的体检内容。他表示,体检主要针对男演员和剧组管理层,他们需要接受的体检项目,除尿检外,还有专门的毒检等流程,“演员如果不愿意接受体检,或不接受合同中的涉毒条款,我们宁可不用这个演员,也不要担这个风险。演员拍完戏拿了片酬走了,出事后受害最深的其实是剧组这边,同组的演员也会受到连累。制片方要想防止这种问题出现,就必须强硬。”

此举一出,引发电视剧同行业者一片议论之声。演员张睿、导演杨文军等先后表态赞同此举,剧中女演员黄小蕾认为体检一事是“对广大观众负责”,演员应当接受。在电视剧《嘿,老头!》里兼任演员和制片人双重身份的黄磊也表示,“完全可以理解,不然我们搞制作的真的是提心吊胆,毕竟我们不可能知道演员的隐私。”他同时认为,公众人物吸毒对年轻人有十分负面的影响,“我甚至觉得吸烟在影视剧作品中都应尽量少出现,要考虑到孩子们的观感。”

影视策划人谢晓虎透露,此举在国内电视剧行业尚属首例,具有开创性的意义,“一旦有人带头做这个事,后续也许会有其他公司效仿。如果真的能形成行业自律,对整个电视剧市场有很大帮助。”不过,谢晓虎也提到,这种拍前自检目前操作起来尚有困难,“有些演员相对强势,就是不检查不签合同,怎么办?”

中广协编剧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编剧余飞得知此事后认为,这种行业自清式的举措值得褒扬,但涉及到具体操作的标准,还有待进一步讨论。“虽然能够通过体检保证演员进组前没有问题,但进组后是否会发生,其实制片方也很难把握。”余飞表示,要真正解决这一问题,行业内部应该细化针对涉及毒品等违法犯罪行为艺人的事后追惩办法,“是设定一定期限对其实行‘封杀’,还是按照不知情的原则,对演员涉毒前的作品可以既往不咎?这些目前都没有明确的标准,也只能依靠市场自发去形成共识。”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