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精神力量 树八桂新风

聚精神力量 树八桂新风

——广西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综述

摘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眼入心,文明创建从城市到乡村如火如荼,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处处涌现……近年来,我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特色鲜明、精彩纷呈,汇聚成强大的精神力量,释放出无穷活力。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眼入心,文明创建从城市到乡村如火如荼,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处处涌现……近年来,我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特色鲜明、精彩纷呈,汇聚成强大的精神力量,释放出无穷活力。

一个生机勃勃、日新月异的广西,正在向我们走来。

人心美了 新风鼓荡润物无声

行走于广西城乡,总能在公交车站、高杆广告、建筑围挡看到“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视野所极文明之花处处绽放。据了解,仅2014年,全区共群发公益广告1.022亿条、城市广场刊发公益广告12.5万平方米,城区建筑围挡刊登公益广告250.6万平方米,让人在潜移默化间受到教育,促进社会和谐和文明进步。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我区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始终坚持运用多种形式,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到实处。各地组织文艺演出、山歌传唱、书画摄影展等多种形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运用手机报、微信、微博、微视频等形式,多媒体搭建“我们的价值观”传播平台;走入机关、企业、社区,都能感受到“道德讲堂”讲身边人、说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带来的力量……在耳濡目染间留下文明的烙印,孩子们的感受更为深刻。以庆祝新中国成立65周年为契机,我区围绕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等内容开展“向国旗敬礼”活动,全区就有800多万未成年人参与其中。

在这样的良好氛围中,道德模范、“最美人物”凡人善举描绘广西文明新形象,成为引领社会良好风尚的“风向标”。2014年我区共推荐上报“身边好人”候选人(含群体)304个,43个(含群体)被评为“中国好人”,路遇病危孩童火速送递“生命快件”的广西快递哥韦京宝、跃入激流救人的桂林15岁孤儿周发发等纷纷登上“中国好人榜”。每月的“中国好人榜”一出炉,桂林市民张胜发都进入相关网页看看有没有广西老乡并“点赞”:“他们是广西人的骄傲,也是我们行事为人的榜样。”

见贤思齐,在广西,文明已成为一种自觉。3月29日星期日,南宁市嘉宾路车水马龙,行人韦大爷从斑马线横穿马路后,向主动停车避让的司机们竖起大拇指,司机们发出会心的微笑。这是全区开展“斑马线上的文明”主题活动的一个小小镜头。广西的精神文明创建,让每个人都是受益者,更是参与者、实践者和传播者。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