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做好新形势下民族工作

奋力做好新形势下民族工作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摘要:我们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决策部署,时刻牢记多民族聚居这个“家底”,充分认识民族工作的重要地位,坚决落实国家的民族政策,不断巩固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宗教和谐的生动局面,为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营造良好环境。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就做好民族工作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思想和重要论述,特别是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全面分析了我国民族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特点,系统论述了民族工作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深刻阐述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民族工作的大政方针和着力重点,是指导新时期民族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我们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决策部署,时刻牢记多民族聚居这个“家底”,充分认识民族工作的重要地位,坚决落实国家的民族政策,不断巩固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宗教和谐的生动局面,为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营造良好环境。

一、把牢民族工作的正确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提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深刻阐明了这一道路的科学内涵,作出了“八个坚持”的精辟概括,明确了做好民族工作的政治方向、制度设计、工作主题、精神纽带和目标任务,集中回答了事关民族工作最核心、最根本的问题。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民族工作,首要的一条就是坚持这条正确道路不动摇。

在把握重大成就中增强道路自信。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党不断创新和发展党的民族理论和方针政策,我国民族关系呈现出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平等团结互助和谐良好局面。甘肃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民族工作,坚决有力地贯彻执行党的民族政策,推动陇原大地各族群众生产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近两年来,在中央的大力支持和各族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全省民族地区各项事业取得了新的巨大进步。实践充分说明,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道路是完全正确的,是符合我国国情、得到各族人民衷心拥护的,必须始终沿着这条道路推进民族工作。

在坚定政治方向中保持清醒头脑。民族工作领域并不是风平浪静,形形色色的噪音杂音始终存在。一些人对我们的民族政策指手画脚、说三道四,要么是对中国不了解,要么是戴着有色眼镜,要么是抱着叵测居心。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正确道路的重大论断,深刻解答了当前党的民族理论政策最集中、最突出的问题,是指引民族工作前行的思想灯塔。我们要把坚持走这条道路作为坚定不移的政治方向,决不能迷信一些国家所谓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不能认为一味照搬西方模式就能解决好民族问题。

在结合省情实际中有效贯彻落实。要增强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工作大政方针的坚定性,把握好这条道路的内涵要义和本质要求,不作选择、不搞变通、不打折扣,全方位、全过程地体现到做好民族工作的各项实践中。同时要增强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工作大政方针的创造性,准确分析和把握地方民族工作的新特点和新任务,坚持从实际出发,有针对性地开展探索实践,为落实“八个坚持”、深化民族工作创造新鲜经验。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