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四个结合” 推进依法治县

注重“四个结合” 推进依法治县

摘要: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出战略部署;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我们要以全会和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坚决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全面推进依法治县。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出战略部署;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我们要以全会和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坚决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全面推进依法治县。

一、抓“关键少数”与抓“普遍多数”相结合。习总书记强调,各级领导干部在推进依法治国方面肩负着重要责任,全面依法治国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风成于上,俗化于下。”领导干部对全社会普法守法具有示范带动作用,只有领导干部拿出切实行动,真正做法治建设的示范者、引领者,才能营造出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社会大环境、大氛围。要从教育、制度、监督等方面入手,促进全县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自觉做尊法的模范,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做学法的模范,带头了解法律、掌握法律;做守法的模范,带头遵纪守法、捍卫法治;做用法的模范,带头厉行法治、依法办事,做到“法立,有犯而必施;令出,唯行而不返”,把一切执政行为纳入法治轨道,确保安全用权、公正用法。但是,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的同时,也不能忘记“普遍多数”,必须抓好对全县各级干部和广大群众的教育引导;只有这样,依法治县的路才能越走越宽广。

二、“治官”与“提升全民法治观念”相结合。习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通篇体现了依法治国首先要依法治权、依法治官。全会《决定》提出,各级政府必须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在法治轨道上开展工作,加快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并对依法设定权力、规范权力、行使权力作出一系列明确规定,强调要规范和约束公权力,防止权力滥用。推进依法治县,必须坚决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会《决定》精神,加大“依法治权”、“依法治官”力度,推动全县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严守法治原则,一切依法办事。去年以来,我县通过电视问政、县直单位股室民主测评、实行公务用车统一标识制度等方式,从严管理干部,取得明显效果,赢得了群众好评。今后,要更加注重依法、规范,加大从严治吏探索力度,努力走出一条有祁阳特色的治吏新路。同时,全会《决定》指出,法律的权威源自人民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人民权益要靠法律保障,法律权威要靠人民维护,并把“全民守法”作为依法治国的十六字方针之一、把“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推进法治社会建设”作为依法治国的重大任务之一。因此,全面推进依法治县,既要“治官”——规范政府公共权力的行使,也要规范公民个人权利的行使。要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让群众知道什么行为合法、什么行为违法,什么事能做、什么事不能做,引导和支持人们理性表达诉求、依法维护权益,在全社会形成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的良好氛围。

三、“法治”与“德治”相结合。法律是成文的道德,道德是内心的法律,两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共同发挥着规范社会行为、调节社会关系、维护社会秩序的重要作用。我国自古就有“德治”传统,春秋时期,孔子就提出过“以德治民”的主张,《论语》里说,“道之以政,齐之以刑,民免而无耻;道之以德,齐之以礼,有耻且格。”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中深刻指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实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目标,必须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的原则。因此,推进依法治县要把法治与德治紧密结合起来,坚持一手抓法治、一手抓德治,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既重视发挥法律的规范作用,又重视发挥道德的教化作用。祁阳建县至今已1700多年,历来就有崇文厚德的优良传统。比如,北宋时祁阳人陶岳为端州知府时,从来不随便取端砚。端州百姓称赞说:“前太守、知府不求砚者,惟包拯与岳二人而已。”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陶铸同志更是一生克己自律,清正廉洁,留下了《松树的风格》这一散文名篇和“心底无私天地宽”的不朽诗句。我们一定要发掘利用好本地丰厚的道德资源,提升全县人民的道德素质,为推进依法治县营造健康向上的社会风气。

四、“顶层设计”与“落地生根”相结合。要加强依法治县顶层设计,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和省市有关文件精神,坚持将法治作为推动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保障,作为我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保障,作为维护全县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保障,紧紧围绕建设法治政府、维护司法公正、强化全社会法治信仰、抓好法治工作队伍建设等关键环节,制定出符合县情发展实际,具有科学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的依法治县实施方案,推动各项工作扎实有序开展。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与此同时,要围绕法治建设各项任务,加强和改进党对依法治县的领导,狠抓执行落实,建立健全协调联动、情况通报、检查督办等制度,坚持把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把能不能遵守法律、依法办事作为干部考察考核、奖励表扬和培养使用的重要依据,推动依法治县向实际行动转化、实际行动向实际效果转化,确保推进依法治县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