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依法治国大环境下推进法治统计的思考

对依法治国大环境下推进法治统计的思考

摘要: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出了战略部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最坚实的保障。统计部门作为政府信息的重要平台和窗口,统计数据的准确性直接反映政府的公信力,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大力加强统计法制工作,坚持依法统计,全面推进依法治统。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出了战略部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最坚实的保障。统计部门作为政府信息的重要平台和窗口,统计数据的准确性直接反映政府的公信力,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大力加强统计法制工作,坚持依法统计,全面推进依法治统。

树立统计法治思维意识

近几年,统计法制的不断健全、统计工作环境的不断优化,有力地促进了统计数据质量的提高。但是,一些地方和单位在统计上虚报瞒报,个别地方、单位的领导干预统计数据,有的统计机构及统计人员被动甚至主动地参与弄虚作假,严重制约着统计数据质量的提高。同时,随着社会发展和转型,统计工作面临着很多问题和挑战,都需要统计人树立法治思维,运用法治方式从根本上加以解决。

树立统计人员法治思维至上,创新、务实地做好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让统计法治思维成为统计人的自觉意识。要知道法律不只是武器和自我约束的紧箍咒,还是教育的手段,因此弘扬法治精神,加强统计法制宣传教育,提高社会公众的统计法治观念和自觉守法意识,积极营造遵法、守法、依法办事的良好环境,是优化依法统计环境、保障统计工作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

依法规范统计调查活动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开展统计调查活动必须要依法依规严格规范进行,切实增加敬畏统计法、遵守统计法、执行统计法的自觉性和紧迫感。强化对统计调查活动的管理,严格按照统计法律规定组织实施统计调查,不断提高统计调查的科学性、规范性和统一性。

从统计调查工作的程序看,一是在统计调查立项环节,要依法设立调查项目、依法开展调查。强化对调查项目必要性、可行性和科学性的审查,最大限度地减少重复、矛盾。认真执行国家统计调查制度和国家标准,严格控制承接委托统计调查项目。二是在调查汇总上报环节,要按照统计法的要求和调查制度的规定,搜集、汇总统计资料,坚持独立调查,独立上报。严格依法搜集统计资料,不得伪造、篡改统计资料,不得以任何方式要求任何单位和个人提供不真实的统计资料,保障统计调查对象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提供统计资料。严格依法审核统计资料,执行统计调查对象签字盖章制度,确保其搜集、审核、录入的资料与调查对象报送资料一致。三是在数据发布环节,严格按照统计法和国家规定的权限和程序依法发布数据。严格依法加工汇总统计资料,坚决抵制对数据的各种干扰,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开展统计数据质量评估,严禁借评估之名擅自修改或篡改统计调查对象报送的统计资料。

依法管理和公布统计资料

加强统计资料的管理和公布,是统计法的重要内容,是推进“三个提高”的基本要求,是充分发挥服务经济社会重要作用的迫切需要。

在日常统计工作中,统计部门需要向有关部门收集相关数据,同时,各相关部门也需要统计机构提供统计资料,一直以来,政府统计系统和部门统计系统在开展统计工作当中发挥了各自优势,为政府决策提供了大量的资料。但是由于受到各种条件的影响,政府综合统计系统和部门统计系统各自为政,在统计资料的提供和交流方面关系不顺、渠道不畅,造成报表过乱,数出多门、重复的现象,不仅加重了基层单位的统计工作量,影响了统计资料的使用效率,造成了统计资源的浪费,更制约了统计功能的发挥,损害了政府统计的威信。因此,加快制定有关部门向政府统计机构报送资料制度,落实政府统计机构向相关部门提供统计资料的制度,建立健全政府统计机构和有关部门之间互相提供统计资料的信息共享机制尤为重要。建立政府部门之间统计资料的共享机制,加强统计系统信息化建设,建立健全政府统计机构与工商、银行、税务、技监、民政等有关单位之间的统计资料共享制度,政府统计部门与其他部门应当在统计资料的利用方面合作配合。

同时,坚决执行资料公布制度,严格按照法律权限发布统计数据,严格执行统计资料公布审核制度,切实维护政府统计数据的权威性和公信力。

坚决查处统计弄虚作假行为

贯彻执行统计法,推进“三个提高”,必须认真执行统计法赋予的监督检查职责,坚决查处上的弄虚作假行为。对于地方、部门、单位的负责人干预统计数据或者对弄虚作假行为失察的,对于统计机构及其工作人员编造和篡改数据的,要下大力气严肃查处。充分发挥有关部门在查处弄虚作假案件中的作用,建立健全统计机构与纪检监察机关联合办案制度、联席会议制度等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努力形成查办统计弄虚作假案件的强大合力。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