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读抗战家书】左权:愿拼热血卫吾华

【重读抗战家书】左权:愿拼热血卫吾华

摘要:在抗日战场上,左权将军是被毛泽东称为笔杆子、枪杆子“两杆子”都硬的将才;是被朱德称为模范军人,如钢铁般坚强、狮虎般勇猛的优秀将领。烽火岁月中,左权辗转战场,给母亲、妻儿写去一封封朴素而深情的家书。

在抗日战场上,左权将军是被毛泽东称为笔杆子、枪杆子“两杆子”都硬的将才;是被朱德称为模范军人,如钢铁般坚强、狮虎般勇猛的优秀将领。烽火岁月中,左权辗转战场,给母亲、妻儿写去一封封朴素而深情的家书。在今天这个特别的日子,我们一起来《重读抗战家书》,感受这位八路军副总参谋长、牺牲于太行山的将军,对家庭的眷恋、对未来的憧憬,以及誓死奔赴国难的决心。

这是八路军副总参谋长左权将军,在1937年底给母亲写的一封信,当时,八路军从陕西开赴山西抗日前线,刚刚渡过黄河。

左权将军曾在黄埔军校第一期学习,加入共产党后,又赴苏联,先后在莫斯科中山大学和伏龙芝军事学院学习。在抗日战场上,左权将军打了一系列硬仗、恶仗。1940年8月起,他协助彭德怀指挥百团大战,给予日寇沉重打击;1941年11月,他指挥黄崖洞保卫战,以少胜多,歼灭日伪军2000多人,敌我伤亡比为6比1,被评价为“反扫荡的模范战斗”。

1942年5月25日,在抗击日寇大扫荡的过程中,左权将军掩护八路军总部突围,不幸被弹片击中,壮烈牺牲,年仅37岁。就在牺牲前三天,他给妻子和不满两岁的女儿,留下了最后一封家书。

在抗战的烽火岁月中,左权在写给亲人的家书中,记载了日军的罪行,也记录了一名军人在亡国关头的悲愤。

翻开左权将军生前留下的照片,差不多每张都特别严肃,唯有抱着女儿时,笑得很灿烂。1941年9月24日,左权在给妻子的家书中写到:

这封信、直到1982年,左权将军牺牲四十周年时,女儿左太北才第一次读到,当时已过不惑之年的左太北,哭得像个孩子。

也就是在读到父亲的家书之后,左太北踏上了追寻父亲足迹的旅途——她多次前往太行山,走遍了父亲和战友们当年战斗和生活过的地方,并将父亲的家书集结成册。

左权,1905年——1942年,湖南醴陵人,八路军副总参谋长,牺牲于太行山。

1949年,解放军南下,将士们途径醴陵看望其母,老人才得知爱子已为国捐躯7年。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