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军兴军重在敢担当

强军兴军重在敢担当

习主席强调指出,敢于担当是党的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领导干部必须敢于担当、能够敢于担当,为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贡献全部聪明才智。当前,我们正前进在实现强军目标的新征程上。越是在关键时刻,越是在艰巨任务面前,各级领导干部越要尽好职责、敢于担当,传好强军兴军的接力棒。

敢于担当,必须要有强军兴军的历史自觉

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是形势任务的必然要求,也是历史的选择。它既指明了我军建设的方向,也是每名领导干部都应坚持的工作方向和目标。对有利于实现强军目标的事情,要坚决抓、积极做,义不容辞去完成。

有绝对忠诚的政治自觉。对党忠诚,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人民军队的灵魂。军人不能没有信仰,军队不能没有灵魂,信仰对我们日常行为实践起着主导作用。当代革命军人要有“灵魂”,始终将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放在首要,持续为强军实践尽心尽力。

有严格自律的道德自觉。作为领导干部特别要把奉公守法、廉洁自律作为行为准则,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心态,常思贪欲之害,常排非分之想,任何时候都要有一身正气,行得稳、站得直、立得住。尤其在行使权力时必须慎之又慎,切不能“有权就任性”,而是要依法用权,依法尽责。陈毅元帅任上海市市长时曾经讲过,在签署作战命令、审批开支时要有“手发抖”的谨慎态度。当前,尤其要在选人用人等敏感问题上坚决刹住不正之风,彻底遏止“潜规则”。要始终明确提职晋级凭的是素质、政绩,靠的是组织而不是某个人,要用尽职责敢担当来回报组织,取信于官兵。

有夙夜在公的职业自觉。当年兰考因缺粮导致浮肿病蔓延,时任县委书记焦裕禄决定用上级下拨修政府机关的经费从外地买高价粮,以解民生疾苦。因此有人告他的状,但在专案组面前焦裕禄慷慨陈词:“让百姓吃上饭,这政治错误又能错到哪里去!”领导干部为官做事,践行强军目标,也要有“四不怕”精神:不怕被误解,对认准的有利于实现强军目标的事要敢于拍板、敢作为,同时向官兵做好宣传、解释工作;为实现强军目标要不怕得罪人,敢于触及问题、解决问题,甚至动一些人的“奶酪”;不怕遭非议,就是不畏流言飞语,敢闯新路、敢开先河;不怕遇挫折,要有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精神,遇到矛盾和困难坚持迎难而上,不达目的不罢休。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