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牢记二战历史二三事

德国牢记二战历史二三事

摘要:近70年来,德国牢记二战历史,认罪服罪,用实际行动负荆请罪。我去年下半年在德国探亲时,从《欧洲新报》等中文报纸上看到了3个鲜为国人知晓的故事,印象深刻。在德国像安倍晋三这样的“新纳粹”根本没有市场,只能是“过街老鼠”的下场。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013年12月26日参拜靖国神社,被国际社会批为向“东方纳粹”顶礼膜拜,加速开动历史倒车。形成鲜明对比的是,1970年12月7日,联邦德国(当时为西德)总理勃兰特在华沙犹太人殉难纪念碑前下跪,代表国家承认二战罪责并向全世界道歉。下跪的虽是一人,站起来的却是今天的整个德国,得到全世界的谅解。

近70年来,德国牢记二战历史,认罪服罪,用实际行动负荆请罪。我去年下半年在德国探亲时,从《欧洲新报》等中文报纸上看到了3个鲜为国人知晓的故事,印象深刻。在德国像安倍晋三这样的“新纳粹”根本没有市场,只能是“过街老鼠”的下场。

仍在追查在世纳粹

二战期间纳粹对犹太人的大屠杀已经过去近70年了,参与过迫害犹太人的纳粹分子都已经绳之以法了吗?追查迫害犹太人的西蒙维森塔尔中心(Simon-Wiesenthal-Zentrum)在德国多个大城市街头张贴海报,悬赏追查依然在世的漏网纳粹分子。

这幅海报以奥斯威辛集中营为背景,下面写着:为时已晚,但还不是太晚。纳粹战犯谋杀了几百万无辜的生命,这些凶手有的现在还逍遥法外。请帮助我们把他们绳之以法。对于提供线索的人,可获得最高2.5万欧元的奖金。

西蒙维森塔尔中心是一个国际人权组织,主要是为了纪念二战中被纳粹屠杀的犹太人而建立的。这次活动的发起人、西蒙维森塔尔中心位于耶路撒冷分部的负责人Efraim  Zuroff表示,发起这次活动是因为德国审判纳粹的法律发生了改变。2011年,曾在波兰索比波尔集中营做过警卫的John Demjanjuk被慕尼黑法庭判处5年徒刑。Demjanjuk原籍乌克兰,他89岁时从美国被引渡回德国接受审判,90岁时受到制裁。一年后,他死于德国老人院,时年91岁。

这个判决后,追查纳粹进入了一个新阶段。以前需要证明被告参与了具体犯罪才能被定罪,现在只要被告人在集中营里工作过,无论从事什么工作,是否有具体杀人的证据,都会受到惩罚。当时宣判Demjanjuk的法官曾经义正辞严地在法庭上陈述,所有在集中营做警卫的人都知道死人炉里面发生着什么,因此无论一个警卫是否当班,把人赶进毒气室,他们都是纳粹“死亡机器”的一部分,都有罪责。

Efraim Zuroff表示,目前在德国还活着的纳粹罪犯约在60人至120人之间,他们大概是90岁或者更老了,但是年老体弱并不是博得同情的理由,不管年纪多大,这些纳粹罪犯都要承担曾经犯下的罪行。

今年5月,一名93岁原籍立陶宛的高龄纳粹分子被捕。他自称,在集中营里只是一名厨师。但斯图加特检察院认为,“他的行为支持了凶手”,而且谋杀永远都将追查到底。时间虽然过去了快70年了,但这丝毫不能消除他们所犯下的恶行。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