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隆精神有望获得新发展

摘要:万隆会议确立的处理国际关系十项原则,为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奠定了重要基础。会议所倡导的“团结、友谊、合作”的万隆精神有力推动了亚非国家的联合自强,促进了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亚非领导人会议和万隆会议60周年纪念活动将于4月22日至24日在印度尼西亚雅加达和万隆举行,系列活动的主题是“加强南南合作,促进世界和平与繁荣”。

6

(图片说明:4月18日,在印度尼西亚万隆,工作人员在布置亚非领导人会议和万隆会议60周年纪念活动的欢迎旗帜。)

国际观察人士认为,在万隆会议60周年之际,亚非国家领导人再次聚首,共同商讨如何更好地继承和践行万隆精神,有助于使这一精神获得新的发展。亚非国家之间的务实合作可望得到加强。

万隆精神仍有强大生命力

东道国印尼透露,本次亚非领导人会议将发表重申万隆精神的有关文件。专家指出,尽管万隆会议已过去60年,国际形势已发生深刻变化,但霸权主义、强权政治、恐怖主义依然影响着世界和平与稳定。在新形势下,倡导万隆精神仍然具有现实意义。

60年前,东西方两大集团之间的“冷战”形势日益严峻,广大亚非国家形成的“中间地带”成为矛盾与冲突集中的地区。当时参加万隆会议的29国和地区政治制度、文化背景、宗教信仰存在巨大差异,但这一会议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了相互交流、守望相助的合作平台。

万隆会议确立的处理国际关系十项原则,为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奠定了重要基础。会议所倡导的“团结、友谊、合作”的万隆精神有力推动了亚非国家的联合自强,促进了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7

(图片说明:4月18日在印度尼西亚万隆拍摄的万隆会议旧址内景。)

印尼政治分析人士李卓辉认为,亚非会议是广大发展中国家作为独立政治力量走上国际政治舞台的首次尝试,标志着国际多边主义的开端。万隆会议后亚非国家的反殖民斗争风起云涌,30多个国家先后宣布独立,亚非国家政治力量越发强大。

他说,当前,国际政治经济秩序依然存在不合理的地方,而广大亚非国家的政治经济实力已今非昔比。在这种背景下,重申万隆精神有助于强化发展中国家在国际政治舞台上的话语权。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