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巴经济走廊里的“好风景”

摘要:建设中巴经济走廊是李克强总理访巴期间中巴双方达成的重要共识,是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巴基斯坦提振国内经济发展战略对接的重要体现,是“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和样板工程。两国同意,以中巴经济走廊为引领,以瓜达尔港、能源、交通基础设施、产业园区合作为重点,打造“1+4”的合作布局。

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巴经济走廊建设顺利,中巴双方对此寄予厚望。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此次访问巴基斯坦,必将推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深化中巴全方位合作,将中巴命运共同体打造成为中国同周边国家构建命运共同体的典范。

 “一带一路”旗舰项目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今年2月访问巴基斯坦时指出,中巴经济走廊作为“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搭建了两国务实合作的战略框架。

建设中巴经济走廊是李克强总理访巴期间中巴双方达成的重要共识,是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巴基斯坦提振国内经济发展战略对接的重要体现,是“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和样板工程。两国同意,以中巴经济走廊为引领,以瓜达尔港、能源、交通基础设施、产业园区合作为重点,打造“1+4”的合作布局。

9

(图片说明:4月20日,一辆满载货物的车辆驶过喀什综合保税区主卡口。当日,喀什综合保税区正式封关运营,成为新疆继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之后第二个综合保税区。地处“中巴经济走廊”廊桥要道位置的新疆喀什,将以此新经济平台为引擎,无缝对接“中巴经济走廊”。)

目前,走廊各个项目推进顺利。双方正大力推进喀喇昆仑公路升级改造、瓜达尔港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积极探讨高速公路、轨道交通、经济园区、跨境光缆等领域合作,推进一批巴方急需的水电、火电、太阳能、风电等能源项目。双方还将积极推动产业园区和产能合作,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等框架下开展合作。走廊建设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正逐步显现。

10

(图片说明:在巴基斯坦北部吉尔吉特罕萨地区,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的建设者在隧道外的桥梁上勘测(2015年3月24日摄)。喀喇昆仑公路连接中国新疆喀什与巴基斯坦北部地区,穿越喀喇昆仑、喜马拉雅、兴都库什三大山脉和帕米尔高原的冰封雪原和悬崖峭壁,被称为“天路”。)

中巴经济走廊是两国领导人着眼双边关系长远发展作出的战略选择,目的是实现中巴在更高层次上的互联互通与发展对接,以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这必将有力促进整个地区的发展与繁荣。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