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必须重法治讲师德

教师必须重法治讲师德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肩负着塑造人类思想灵魂的重任,教书是天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教师是令人尊敬的群体,教师是辛勤的园丁,祖国的花朵在教师的浇灌和培育下茁壮成长。社会上的这些赞美之词,是对广大教师无私奉献精神和高尚师德的肯定和表扬。然而,现实中却有少数教师却缺乏法治意识,甚至道德败坏,做出了伤害未成年学生的丑事,令人感到震惊和意外。许多触目惊心伤害未成年学生的事件表明,必须加强教师法治教育,加强职业道德培养,作为教师必须重法治讲师德。

说教师一点法治意识都没有肯定与事实是不吻合的,因为教师或多或少是受过专门教育培训的,学习法律知识从某种程度上说是对教师最起码的一个要求,现实中教师的法治意识只有强弱之分,而无有无之别。从侵害未成年学生的案例来看,侵害学生的教师并非一点法治意识都没有,有的还比较懂法,这些人在违法犯罪时都存在着较强的侥幸心理。他们把学生对老师至高无上的信任作为实施犯罪的途径,把教师在课堂上的威信作为犯罪后学生不敢向别人倾诉的砝码,把学生对老师的尊敬、羡慕和敬仰当作实施犯罪的方便渠道。导致许多学生在受到不法教师的侵害后,大多数都保持沉默,在不法教师的眼里,学生只是一只或一群任凭宰割的羔羊。我们许多可爱的学生在懵懵懂懂中或在威吓引诱中受到自己觉得最尊敬、最有安全感的老师的侵害。这些不法教师就犹如是羊群中披着羊皮的狼,随时都有可能对学生造成侵害,这种危害是可怕的,也是严重的。对于这样的教师,要绳之以法,严加惩处,发挥其应有的警示作用。

从管理的角度上讲,要加强教师的法治教育,强化教师的法治意识,树立教师的法治思维,使教师在遵从职业道德、师德师风的同时,做自觉学法、自觉守法的模范。学校在教师聘任时,要把教师的道德品质、业务技能与法治意识结合起来进行综合全面考查,为打造业务精、人品正、守法制的教师队伍打牢基础。

当前,各学校要认真组织教师利用业余时间重点学习《宪法》、《国旗法》、《义务教育法》、《教师法》、《职业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与教师教育教学工作相关和与青少年健康成长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要利用校园广播、宣传栏、校园网、图片展等搭建起法治宣传的平台,大张旗鼓地宣传法律法规。要建立普法联络员,组织人员调查研究学校普法规律,为广大教师和学生学法用法提供一些有效的方法和渠道。要定期举行法治知识讲座,同时要开展丰富多彩的普法学法用法活动,使教师和学生都能够学到一些法律法规知识。要持之以恒、坚持不懈,把学校普法学法工作作为专项工作抓紧抓好,大力实施,避免“一阵风”、“走过场”。要注重及时表扬,宣传普法工作做的好的学校和教师,树立学法用法的典型,营造良好的氛围,切实使“学法用法是教师工作的需要”成为广大教师的共识。

作为教师,要认真尊法、学法、懂法、用法、守法,要自觉地用法律法规来约束自己,用法律法规来警示和教育自己。要依法执教、依法治教、为人师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忘记自己作为教师的身份,不做与教师职业和与教师人格、道德相违背的事。要严格要求,加强自身素质修养,加强师德提高,坚守职业道德,做重法治讲师德的模范。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