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中巴关系 放眼亚洲未来

——专家解读习近平主席在巴基斯坦议会的重要演讲

摘要:习主席此次访巴期间,两国领导人一致同意将中巴关系提升为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对此,习主席在演讲中指出:全天候就是风雨无阻、永远同行的意思。从习主席的演讲还可以看出,中国在推动建设亚洲命运共同体的过程中,对南亚地区非常重视。南亚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方向和合作伙伴。

4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基斯坦议会发表题为《构建中巴命运共同体 开辟合作共赢新征程》的重要演讲。

5

(图片说明:4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基斯坦议会发表题为《构建中巴命运共同体 开辟合作共赢新征程》的重要演讲。)

专家认为,习主席的演讲凸显了中巴友好关系的特殊性,指明了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的主要路径。在演讲中,习主席也再次表明了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决心,重申了中国追求互利共赢的理念,特别强调了中国对南亚的睦邻友好政策。

倾心倾力,推进中巴特殊关系 

习主席此次访巴期间,两国领导人一致同意将中巴关系提升为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对此,习主席在演讲中指出:全天候就是风雨无阻、永远同行的意思。

专家们认为,中巴关系新定位是两国全天候友谊和全方位合作的鲜明写照。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阮宗泽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政府在双边关系中使用‘全天候’一词,仅对巴基斯坦一国,这足以显示出两国关系的特殊重要性。”

在北京大学巴基斯坦研究中心主任唐孟生看来,习主席的演讲传递出一个明确信息:巴基斯坦在历史上给予中国的支持和帮助,中国人民不会忘记。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巴基斯坦,有决心把中巴友谊一直发展下去。

6

(图片说明:4月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出席巴基斯坦总统侯赛因和总理谢里夫共同举行的欢迎仪式。)

中巴未来如何推进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专家认为,这个问题的答案就是,打造中巴命运共同体。

习主席在演讲中说,要不断充实中巴命运共同体的内涵。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