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总理如何斡旋万隆会议?

周总理如何斡旋万隆会议?

1955年4月19日,周恩来总理在亚非会议全体会议上作补充发言。这18分钟“求同存异”的补充发言征服了全场,树立了新中国真诚友好的形象。资料图片

亚非领导人会议和万隆会议60周年纪念活动将于22日至24日在印度尼西亚雅加达和万隆举行。这是继1955年亚非会议、2005年亚非峰会之后亚非领导人的第三次聚首。

万隆会议曾形成“十项原则”

与1955年和2005年一样,与会各国领导人将于24日重走历史路,从萨沃尔-霍曼饭店步行前往独立大厦。60年前,万隆会议形成的处理国际关系“十项原则”中包含着中国的智慧和贡献。

印尼方面透露,本次亚非领导人会议将发表重申万隆精神的有关文件。专家指出,尽管万隆会议已过去60年,国际形势已发生深刻变化,但霸权主义、强权政治、恐怖主义依然影响着世界和平与稳定。在新形势下,倡导万隆精神仍然具有现实意义。

“亚非会议有一个鲜明的特点,都是发展中国家参加,发展中国家要团结自强,要强调主宰自己的命运和主导发展议程。目前,亚非国家这种团结合作的愿望在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影响力在增加。”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阮宗泽说。

专家称习近平或将提新倡议

2013年习近平访问印尼时,提出过亚洲命运共同体的说法,也曾在其他场合提出中国与非洲命运共同体。那么,习主席会在这次会议上提出什么理念?

分析人士认为,习近平主席届时很可能将阐述新时期的万隆精神,提出新形势下加强亚非合作的新倡议。

“今年万隆会议60周年,需要与时俱进,对万隆精神进行发扬光大和新的提炼。结合到习近平主席关于一带一路、命运共同体等等一系列倡议,可能会着重传递一个合作共赢的思想。”阮宗泽对新京报记者表示。

社科院国际研究学部主任张蕴岭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亚非峰会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平台。“峰会将提出以发展合作为核心的新倡议,争取能够凝聚的共识。此次峰会中发展合作与合作共赢是重点,而命运共同体是核心关键词。”张蕴岭说。

万隆会议是新中国外交一次精彩表现,在某种意义上打破了西方对中国的歪曲和封锁。万隆会议后,亚洲许多国家和中国建立了友好关系。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