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踹商贩 执法为何这么暴力

城管踹商贩 执法为何这么暴力

【事件介绍】

姐妹遭城管飞踹锁喉 网友:打女人就是不对

河南两姐妹在街边摆摊,遭到城管飞踹锁喉,究竟是谁给予他们这般权力?城管打人事件一直被曝光,他们为何这么嚣张?

近日,有市民拍摄到,在河南洛阳,一对姐妹在街边摆摊,遭到城管的无理执法。两人先是和城管发生争执,随后视频显示其中一名城管冲姐姐飞踢一脚,又强行把她拉到旁边的绿化带殴打。另一边,妹妹也被其他城管人员锁喉长达数分钟。

据目击者称,两姐妹在路边摆摊遭到城管的驱赶,随后就发生了争执和殴打事件。

其实,路边摆摊是不文明和不被允许的行为,城管人员在执法的时候应该以教育为主,如此动手,是在难逃被起诉。姐妹遭城管飞踹锁喉,引发舆论愤慨,城管与小贩的矛盾再度暴露。有网友呼吁,即便小贩违章摆摊,城管打女人就是不对。不过也有网友怀疑,真的是城管吗?为什么都穿着便衣呢?

众所周知,近些年来的城管执法出现很多问题,暴力执法和暴力抗法循环往复,屡禁不止。姐妹遭城管飞踹锁喉,出现这种状况,原因很多,比如城市管理任务过于沉重、法律制度不够完善、执法人员素质不高等等。

姐妹遭城管飞踹锁喉,缘于“道德缺失”

“城管”,一个令人敬畏又让人憎恨的词。城管的全称是“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主要职责是“贯彻实施国家及本市有关城市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及规章,治理和维护城市管理秩序”等。也就是说,无论谁治理,怎么治理,都要在守法的基础上来管理不文明现象。

可是,在洛阳李楼镇发生的这一幕,却着实令人心寒。先不说这几名城管的做法合不合法,也先不谈他们究竟有没有尽到城管的责任和义务,就说他们打人这件事,几个人高马大的男人欺负两个弱小的女子,这一行为着实令人发指!普通老百姓还明白不能动手打女人的道理呢,怎么几个国家执法人员却不懂了呢?

好多新闻也报道过各地城管因与摊贩起冲突而动手的事,也有城管因为这种事而被处罚的先例,可为什么就是不能成为警醒后人的警钟呢?

城管,代表的不仅是国家执法人员的形象,更代表一个城市的形象。人民应该担起对执法人员的监督责任和义务,执法人员应该严于律己。当然,国民的素质也应有所提升,在严格要求他人的同时,也要时常反思自己。

姐妹遭城管飞踹锁喉,暴力事件何时能止?

近年来,城管打人事件频发,令人心情沉重。洛阳城管打人事件迅速成为舆论关注焦点。这种过激执法的非理性行为,加剧了公众对城管固有的负面印象,影响之大、关注之高,让人惊叹。有关城管的暴力事件何时才能止?

谈及城管,公众色变。这已然成为一个众人皆知的现象。然而,一些地方政府对于此类事件的处理方式,多为“高度重视”和“严肃处理”,加之“临时工”和“编外人员”的解释。然而,形形色色的城管打人事件中,各种各样的责任分析和善后措施,依然没有阻止此类新闻一次次曝出,人们不禁追问:城管打人何时是个头?

一个巴掌拍不响。不可否认,城管执法人员与商贩发生纠纷,双方当事人都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街头小贩违规占道经营,拒不配合城管人员执法,其行为虽然不可取,但是执法人员挥拳动粗,却让已经简单的执法问题演变成了法律问题,打人只能让执法者自己痛快,而完全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唯有建立健全城管人员执法细则,明确违规占道经营、拒不配合城管人员执法行为的处罚办法,使城管执法人员行动有依据,处罚有尺度,才能更好地实现文明执法,公正执法。

另外,如果仅仅是城管执法人员心中有法,严格执法,而一直处于习以为常状态下的商贩们对此不屑一顾,置若罔闻,意识不到自己的行为已经触犯法规,执法难度仍然很大。只有让众多的商贩了解法律,才能在实际经商中及时约束自己的行为,也就能够跨越执法人员与商贩之间的鸿沟,城管打人的新闻才能在我们眼前减少,城市才能因为城管与商贩的和谐相处而变得更美丽。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