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固确立强军兴军的科学指南和基本遵循

牢固确立强军兴军的科学指南和基本遵循

编者按:全面系统掌握科学理论,是一个持续推进、逐步深化的过程。为把全军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引向深入,深化研究阐释,营造浓厚氛围,总政宣传部与本报从今天起联合推出“把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引向深入”系列理论专版,供读者学习参考。

《新形势下军队政治工作若干问题的决定》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新形势下党、国家和军队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治国理政的行动纲领,是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科学指南和基本遵循”。我们要深刻领会这一基本精神,切实把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作为强军兴军的科学指南和基本遵循,深入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自觉用以指导和推进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伟大实践。

(一)

强军首先要有科学理论作指引,这是一条被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的真理。在近代中国人民反对西方列强侵略、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斗争中,军力不强成为我们民族最大的“痛”,强军曾是无数志士仁人热切的梦想。但是,无论是太平天国农民起义军,抑或是国民党领导的军队,由于没有科学理论的指引,他们的强军梦想最终都成为南柯一梦。只有中国共产党诞生以后,才在科学理论的指引下,创建了一支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强大的新型人民军队,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新中国成立以后,建设巩固的国防和强大的军队,始终是我们党坚定不移的执着追求,在短短几十年间,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巨大成就——原子弹、氢弹爆炸成功,人造卫星翱翔苍穹,人民军队由单纯步兵发展为机械化、半机械化,进而向信息化建设迈进。这些历史性成就的取得,根本原因是有毛泽东军事思想、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胡锦涛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的指引。

当前,世界新军事革命的潮流汹涌澎湃,各主要国家都纷纷采取变革、转型等重大举措,加速抢占军事战略制高点,夺取国际军事竞争新优势。他们实施变革、转型的根本目的,就是为了建设强大的军队。可以说,建设强大军队,在当前已经成为一股不可阻挡的世界潮流。然而,由于国家的性质不同,意识形态不同,基本国情不同,建设强大军队的道路也不可能相同。由什么样的理论作指导,建设什么样的强大军队,这是一个国家走自己强军之路必须回答的首要问题。我国是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我军是中国共产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我们的国情和军情,决定了我们必须走有中国特色的强军兴军之路。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要有符合自己基本国情军情、具有我国我军特色的强军兴军的科学理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着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出了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这一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并紧紧围绕实现这一目标,对国防和军队建设问题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创造性地提出许多重大战略思想、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决策部署,科学地回答了为什么要强军、强军的目标是什么、怎样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等重大理论问题。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是适应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之现实需要的科学理论。列宁指出,没有革命的理论,就没有革命的运动。新形势下,只有以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作指引,才能有强军兴军的正确实践。牢固确立这一科学理论在强军兴军中的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地位,是我们在当今“乱花渐欲迷人眼”的世界新军事革命大潮中,走有中国特色强军兴军之路的内在要求。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