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路军战史》

《八路军战史》

摘要:中国战场是抗击日本法西斯的主战场,中国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人民为打败日本帝国主义发挥了决定性的作用,进而为世界和平与人类进步正义事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作为多年专门从事抗日战争研究尤其是人民军队历史研究的史学工作者,撰写了这部《八路军战史》。

八路军战史

八路军战史

20世纪三四十年代的中国抗日战争,是中华民族继1894年甲午中日战争以来第二次反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战争,也是中国人民百余年来反抗帝国主义侵略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伟大的全面的民族解放战争,成为中国革命史尤其是近现代史的重要转折点和中华民族由衰落走向伟大复兴的重要里程碑。1931年至1945年长达14年的中国抗日战争,经历了一个由局部抗战到全国抗战的过程。其中,1931年至1937年为中国局部抗战;1937年至1945年日本签字投降为中国全国抗战,即通常说的抗日战争时期。中国战场是抗击日本法西斯的主战场,中国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人民为打败日本帝国主义发挥了决定性的作用,进而为世界和平与人类进步正义事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作为多年专门从事抗日战争研究尤其是人民军队历史研究的史学工作者,撰写了这部《八路军战史》。

八路军,是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时期直接领导的一支人民军队,是坚持华北抗战的主力军。记述这支军队的光辉战斗历程,总结和借鉴其历史经验与教训,对于在新形势下继承和发扬我党我军的光荣传统,弘扬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与和平发展,具有重大的历史和现实教育意义。

近几年来,有关单位和部门已经编写、修订与出版《晋察冀军区抗日战争史》、《八路军山东纵队史》、《八路军第115师暨山东军区战史》、《第120师陕甘宁晋绥联防军抗日战争史》、《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战史》(抗日战争时期)、《冀鲁豫边区革命史》及《牺盟会和决死队》等书籍,从不同侧面和角度,基本上反映了八路军所辖部队和各有关战略区的军事、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情况。但至今尚未看到一部从整体上反映八路军的战史。

《八路军战史》一书,最鲜明的特点,是把八路军作为一个有机整体,从宏观上进行叙述、概括和综合。全书以作战、建军为主线,适当反映了八路军在抗日战争时期的军事战略方针及在各个发展阶段的具体指导方针、作战原则,以及抗日根据地建设、人民群众的支援等内容。

本书的撰写坚持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方法,贯彻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以大量的历史档案资料为依据,同时利用有关的研究成果,力图再现历史的本来面目,既充分记述八路军的光辉业绩、胜利经验和一大批可歌可泣的英雄群体、个人及其先进事迹,又真实反映部队曾经遭受的挫折、失利的教训和付出的代价。

1995年,中国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之际,本人曾经撰写了全国第一部《八路军抗战史》,填补了军战史研究方面的一个重大空白。如今十几年过去,关于八路军的研究在党史、军史界又出现了一些富有价值的新的学术观点,对很多重大史实进行了考订和修正,形成了若干新的学术成果。这部《八路军战史》,系在《八路军抗战史》的基础上,综合借鉴,吸收学术界新的研究、考证成果,著成的一部新的史书,是一部信史,以飨广大读者。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