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周边命运共同体、倡导新型国际关系的成功实践

构建周边命运共同体、倡导新型国际关系的成功实践

——外交部长王毅谈习近平主席访问巴基斯坦并出席亚非领导人会议和万隆会议60周年纪念活动

新华网北京4月24日电 2015年4月20日至2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巴基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赴印度尼西亚出席亚非领导人会议和万隆会议60周年纪念活动。行程结束之际,外交部长王毅向记者介绍此访情况。

王毅说,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精神的开局之年。年初以来,中国外交继续奋发进取,开拓创新,在国际和地区舞台上,积极践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念。中国声音广为倾听,中国倡议备受瞩目,中国作用更被看重。春暖花开之际,习近平主席展开今年首次出访,双边多边相互结合,政治经济彼此促进,周边国际协同呼应。首站巴基斯坦,目的是巩固中巴传统友好,深化务实合作,推动两国关系迈上新台阶,充实中巴命运共同体内涵。再赴印度尼西亚出席亚非领导人会议和万隆会议60周年纪念活动,是为了弘扬万隆精神,增进中国同广大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推动构建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

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密集开展双多边活动,广泛接触各界人士,发表重要政策演讲,提出一系列新倡议、新举措,展现出开放包容、谦和大度的外交风范,取得了多方面丰硕成果,受到国内外舆论广泛好评。

一、中巴特殊友好关系得到有力深化和提升

中巴是山水相连、民心相通、命运相系的亲密邻邦,两国在维护国家主权和尊严的斗争中彼此支持,在国家发展建设道路上相互帮助,在历史风云的激荡中结伴而行,成为关键时刻靠得住的全天候朋友。中国始终将巴基斯坦置于外交优先方向,视巴基斯坦为“铁哥们”。巴基斯坦各界,无论是政府还是民间,在发展对华关系方面拥有高度共识和巨大热情。访巴期间,习近平主席同侯赛因总统、谢里夫总理及巴基斯坦议会、军队和政党领导人深入会谈交流,对双边关系发展起到重要引领作用。

中巴发展双边关系的意愿更加坚定。习近平主席将巴基斯坦作为今年首访第一站,体现了中国对中巴关系的高度重视。两国领导人一致同意将中巴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提升为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寓意着中巴将风雨无阻、永远同行。这一定位是两国全天候友谊和全方位合作的鲜明写照,在中国对外关系定位中独树一帜,凸显中巴友好关系的特殊性、长期性、坚定性。巴基斯坦领导人一致表示,对华友好是巴基斯坦外交政策始终不变的基石。

中巴战略互信的基础更加牢固。双方同意进一步加强战略沟通与协作,继续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加强协调与合作,维护二战胜利成果和以《联合国宪章》为基础的当代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共同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中方积极支持巴方早日成为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双方同意加强在阿富汗问题上合作,共同为阿富汗和解进程发挥积极作用,反映了中巴战略合作的广度和深度。

中巴务实合作的架构更加全面。这次访问推动中巴经济合作和安全合作两个轮子一起转。双方同意以中巴经济走廊为引领,以瓜达尔港、能源、交通基础设施和产业合作为重点,形成“1+4”合作布局。中巴经济走廊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处,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先行和重大项目。双方还明确将走廊中西线列入中长期规划。双方提出未来3年将双边贸易额提升至200亿美元,签署逾50项合作协议,涵盖交通基础设施、能源、农业、贸易、金融等领域。丝路基金将中巴清洁能源合作项目作为首个支持项目,具有重要示范效应。双方同意继续加强反恐合作、防务合作以及国际地区安全事务配合,携手打击恐怖势力,共同维护中巴安全利益。两国传统友谊和良好政治关系正越来越多转化为务实合作的强大动力和实际成果。巴基斯坦媒体认为,习近平主席此访有力推动中巴互利合作,是一次“改变巴基斯坦命运”的访问。

中巴人民友好的纽带更加坚韧。习近平主席访问期间多次强调,我们有责任维护好、巩固好、发展好中巴传统友谊,使之代代相传。习近平主席同谢里夫总理一道种植友谊树,象征中巴友好事业枝繁叶茂、万古长青。习近平主席向巴基斯坦民间人士和团体颁发“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友谊奖”,表彰他们为推进中巴友好所作贡献。中方宣布未来5年将向巴方提供2000个培训名额。两国同意共同办好2015年中巴友好交流年活动,扩大智库、媒体、青年及学术界对口交流,打造不同文明国家交流互鉴、友好合作的典范。

王毅说,习近平主席访巴是对兄弟家中的一次走访,成为巴基斯坦举国欢庆的盛事。巴基斯坦政府将习近平主席作为最尊贵客人,安排8架“枭龙”战机护航、礼宾马车迎送等最高规格礼遇,侯赛因总统向习近平主席授予“巴基斯坦勋章”,体现了巴基斯坦对中国独一无二的深厚情谊。习近平主席在巴基斯坦议会发表重要演讲,30多分钟的演讲被全场议员们50多次热烈掌声不时打断,中巴友谊超越了巴基斯坦国内党派政见的异同。代表团走到哪里,哪里就是热情欢迎的海洋,真实诠释了巴基斯坦人民所说的“中巴友谊比山高、比海深、比蜜甜、比钢硬”。习近平主席此访创下了中巴关系中的许多记录,在中巴交往史上树起了一座新的里程碑。“巴铁”不仅久负盛名,还将百炼成钢。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