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五位一体”助青年奔理想

浙江:“五位一体”助青年奔理想

摘要:得益于湖州对创业青年实施的金融扶持政策,边月明拿到了创业的第一笔启动资金。此后,又通过创业青年贷款扶持,从安吉农信社拿到青年创业小额贷款10万元。“如果没有团组织的帮助,贷款还会难很多。”边月明说。

得益于湖州对创业青年实施的金融扶持政策,边月明拿到了创业的第一笔启动资金。此后,又通过创业青年贷款扶持,从安吉农信社拿到青年创业小额贷款10万元。“如果没有团组织的帮助,贷款还会难很多。”边月明说。

边月明是安吉县美人指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2009年大学刚毕业,他就决定回家创业种葡萄,第一个资金问题就难住了他。“后来经过乡镇团组织和团县委的帮忙,我终于幸运地拿到了我人生的第一笔贷款。”时至今日,他都没有忘记团组织对他的帮助。

同样,如今已是湖州太湖左岸景点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的曹阳说,刚起步的时候最难的是资金。“感谢团市委和邮储湖州分行,解了我的燃眉之急。”

发放青年创业小额贷款56.2亿元

据统计,湖州累计发放的青年就业创业小额贷款9415笔,金额10.58亿元,惠及创业青年5600多名。

不仅在湖州。近年来,浙江团组织以“创业浙江”——浙江青年创业创新行动为总揽,通过创业能力培养、创业阵地建设、创业资金扶持、创业项目选送、创业政策协调等,构建起培训服务、实践服务、融资服务、项目服务、政策服务“五位一体”的青年创业创新服务体系。

为提升青年创业创新能力,面向不同青年群体进行针对性的培训。针对大学生,举办“青春创业”、“名企校园行”、“与青年企业家面对面”、“大学生自主创业政策咨询会”等,开展营销知识、风险控制、风投吸引、公司模拟等创业培训。针对城市、农村创业青年,成立青年创业学院,推出“千名智慧经济创业精英培养计划”和“万名电商创业培养计划”,依托创业学院、高等院校、企业园区、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培训城市创业青年6.8万余名;培训的114.4万多名农村创业青年,有45.1万多人成功实现创业。

为切实帮助青年解决创业缺资金的难题,浙江团组织以青年创业基金会、金融机构、专业投资机构等为依托,搭建融小额信贷、财政支持、政府奖励等于一体的融资服务平台。各地先后推出多种“1+X”的小额贷款模式,如湖州的“丰收青年创业卡”、永嘉的诚信创业贷款、上虞的“青年创业信用卡”等。同时创新各种灵活的担保方式,探索形成“青年互助型”、“导师帮带型”、“基金支持型”等多类担保方式,与金融机构合作,推出“丰收——青年创业卡”、“青年创业通”、“青年融信通”等信贷产品。

据统计,仅去年,通过全省团组织累计发放的青年创业小额贷款就达5.4万笔,共计56.2亿元。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