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推进干部法治教育

着力推进干部法治教育

摘要:强化理论武装,坚定法治信仰。坚持用科学理论引导领导干部坚定法治信仰,是党校的重大政治责任,促使学员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本质特征,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信念。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上强调,全面依法治国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省委党校作为全省干部教育培训的主阵地,必须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的这一重要指示,着力推进干部法治教育与培训工作,努力提高其法治能力。

强化理论武装,坚定法治信仰。坚持用科学理论引导领导干部坚定法治信仰,是党校的重大政治责任。省委党校准确把握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的新思想、新论断,把全面依法治国理论教育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有机结合起来,科学设计了理论教学内容。下一步,还将从哲学的高度、历史的厚度、现实的角度,讲清楚党的领导与依法治国的关系、人民当家作主与依法治国的关系以及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的关系等,帮助学员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本质特征,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信念。

组织案例教学,培育法治思维。案例教学是增强领导干部法治思维的有效方式。在教学实践中,省委党校围绕法治建设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一步加大了案例教学力度,针对社会上存在的少数领导干部以权压法、少数群众信访不信法的现象,选择一些落马官员违法违纪、群众涉法涉诉典型案例进行分析研讨,把抽象的法学理论通俗化、浅显化,引导学员摈弃人治思想和长官意识,提高其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开展现场体验,强化法治意识。近年来,省委党校与相关部门合作,建立了一些现场教学基地,加大了现场教学力度。比如,通过观看警示教育案例图片展、听取职务犯罪服刑人员的现身说法,让学员切身体会到职务犯罪对个人、家庭和社会带来的危害。下一步还将进一步创新模式,增强教学效果。比如,采用法院旁听教学模式,有针对性地选择典型案件,组织学员到法院进行观摩旁听,事后组织学员进行讨论并予以总结评估,让学员身临其境感受司法权威,培养司法正义;采用模拟法庭模式,在教员的指导下,学员扮演真实法庭中的各种角色,培养学员运用法律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等。

深化实践调研,提高法治能力。围绕法治江西建设的实践,省委党校有针对性地组织学员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开展调研,帮助学员真正把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贯穿到深化改革、促进发展、维护稳定的实践中。目前,已组织学员针对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开展实践调研,强化了“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理念。下一步,还将结合班次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实践调研。比如,针对基层治理法治化开展实践调研,进一步拓宽学员做好新形势下的社会稳定工作尤其是信访工作的思路;针对司法体制改革开展实践调研,增强学员依法决策、依法办事的自觉性。

抓好作风建设,增强法治自觉。坚持从严治校、从严治学、从严管理,推进作风建设制度化和常态化,努力建设良好的学风和校风。一方面,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加强学校管理,认真贯彻落实中纪委、中组部等部门关于干部培训和学员管理的相关规定,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营造规范有序、风清气正的教书育人环境;另一方面,落实党规党纪严于国法的要求,把党性锻炼贯穿于学习培训的全过程,坚持理论教育、现场体验、主题班会、征求意见座谈会和党性分析有机结合,坚持管到位、抓到底,形成纠“四风”、改作风的高压态势,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的法治自觉。

(作者系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江西行政学院常务副院长,教授)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