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2015首访拓展外交新布局:鸣响命运共同体合奏

习近平2015首访拓展外交新布局:鸣响命运共同体合奏

4月24日,在印度尼西亚参加亚非领导人会议的各国领导人来到万隆,纪念万隆会议召开60周年。这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与会领导人集体合影。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摄

4月20到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巴基斯坦进行了国事访问。21日至24日,习近平赴印度尼西亚出席亚非领导人会议和万隆会议60周年纪念活动。

短短五天,从北京到伊斯兰堡,从雅加达到万隆,习近平“2015首访周”成果丰硕。

巴基斯坦之行,为中巴关系注入新活力,携手打造命运共同体的典范;印尼之行,赋予万隆精神新的时代内涵,与各国领导人一同重温“历史性步行”。

“巴铁”关系 更上一层楼

“与君初相识,犹如故人归。”习近平在巴基斯坦议会发表演讲,如此形容他此访的亲身感受。

中巴关系,历久弥坚。中国网友亲切称呼巴基斯坦为“巴铁”,即为铁杆朋友的意思。 半个多世纪以来,中巴两国始终是肝胆相照的好兄弟,同甘共苦的好朋友,合作共赢的好伙伴。时隔九年,中国国家主席再次访问巴基斯坦,翻开中巴关系新篇章。

在习近平访问巴基斯坦的28个小时里,日程紧锣密鼓。20日,习近平主席在伊斯兰堡同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举行会谈,双方一致同意将中巴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提升为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巴“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正式确立。

微信公号“学习大国”披露,同谢里夫总理会谈后,按惯例进行的签字仪式“不同寻常” :过去都是一个个的签,而今,集体交换文本、集体揭牌、集体视频连线。50多项协议,个个分量十足,涉及交通基础设施、能源、农业、贸易等各种领域。

北起新疆喀什、南至巴基斯坦瓜达尔港的中巴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巴基斯坦安全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伊姆塔兹?古尔认为,这些合作协议和工程项目,能帮助巴基斯坦整合资源,激发相关产业的发展潜力,为年轻人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