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经济显著回暖但结构性难题仍存

摘要:尽管日本经济复苏势头明显,但面临的问题依然不少,包括职工实际收入减少、物价上升、个人消费支出下降、出口持续赤字、政府债务屡创新高等。

日本内阁府最近上调了对经济的基本评估,认为提高消费税对经济造成的负面影响已逐步消退,经济出现复苏。但困扰日本多年的结构性经济和社会问题依然存在,日本经济的长期复苏之路难言平坦。

在一系列刺激措施提振下,日本经济确实有了起色。首先,股市大幅攀升。4月10日,东京证券交易所日经股指一度突破20000点大关,创近15年来新高,比安倍上台时几乎翻了一番。

1

(图片说明:4月10日,一名行人走过日本东京街头的一块电子股价显示屏。)

其次,受惠于日元大幅贬值,出口型企业经营状况大幅改善、设备投资计划增长。去年日本出口总额达73.10万亿日元,比上年增长了4.8%,而今年1月份出口增幅更达17%。受出口带动,去年第四季度日本企业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11.6%。此外,日本央行的调查显示,在今年3月底结束的财政年度,日本企业设备投资计划比上年增长5.5%,大企业的增幅超过10%。

再次,日本工矿业生产企稳,倒闭企业减少,就业形势改善。日本经济产业省的统计显示,去年工矿业生产指数比上年增长2.1%,已经恢复到4年前的水平。2014年日本全国倒闭企业数量比上年减少10.3%,仅9731家,24年来首次低于1万家,也是24年来首次没有上市公司出现破产。就业方面,今年2月份失业率为3.5%,创17年来新低。不少中小企业甚至遭遇了招工难问题。

由于企业效益改善,职工收入也水涨船高,去年全年,日本职工平均月工资为30万日元,比上年增长1.3%,创18年来最大涨幅。大型制造业企业职工去年全年平均奖金为168.73万日元,比上年约增加8.4%,创24年来最大增幅。有82%的企业表示,今年将继续给职工涨薪,其中一半以上企业表示工资涨幅将超过去年。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