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席执行官

首席执行官

首席执行官

首席执行官

1985年春,青岛电冰箱厂还是一个欠债一百四十七万、濒临倒闭的集体企业。为了使它起死回生,三十五岁的新任厂长凌敏第一次踏出国门,去德国科隆进行引进利勃公司生产线的谈判。面对发达的西方工业,他深切地感受到中国与现代文明的巨大差距。几经谈判,他终于用低价买下了一条去掉了自动化部件的生产线。 正当凌敏加紧整顿工厂,迎接德国生产线时,德国人突然提前了验厂时间。如果验厂不合格,签订的合同就会自行失效,凌敏和他的助手总工程师向华紧急动员全厂职工连夜加班,清理环境。凌敏和员工们改变企业落后面貌的志气和努力,感动了前来验厂的德国专家。验厂顺利通过了,第一批用德国生产线生产的冰箱终于成功下线。

在市场的巨大压力下,上级要求凌敏加大产量,习惯于小农生产的员工们,也对严格的质量标准不以为然。尽管凌敏坚持对员工进行技术培训,仓库里还是出现了七十六台不合格品。凌敏被激怒了,他毅然将这些冰箱全部砸毁,经过几年锲而不舍的努力,海尔牌冰箱获得中国电冰箱史上的第一块金牌。 凌敏抓住小平同志南巡讲话这一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力排众议,果断地提出多元化发展的战略目标。他用企业积累的全部资金,买下了八百亩地开始建设海尔工业园。当后续资金无处筹措时,美国AE公司提出以购买控股权为条件提供资金支持,凌敏顶住了现实的引诱,毅然决然地放弃了与AE的合作。

正当凌敏陷入绝境时,市委书记兼市长赵迪之被他和向华敬业报国的精神所感动,决定把中国证监会下达给青岛的五千万股股票指标全部分配给海尔。1993年底,海尔冰箱凭着优秀的业绩在上海成功上市,从而使海尔走出了经济困境。 1995年5月,海尔工业园竣工投产。凌敏提出第二次创业的战略目标,在一年多的时间里,以低成本扩张的方式兼并了国内十八家企业,从白色家电、黑色家电扩展到信息家电领域。在凌敏“赛马机制”的激励下,以杨阳为代表的一批有理想的年轻大学生来到海尔,迅速成长为开拓海尔国际市场的生力军。他们的勇气和智慧,感动了法国著名连锁店老板列欧穆,迅速打开了法国市场。

1999年春天,海尔产品在德国科隆国际家电博览会上大展风采。凌敏给八名欧洲经销商颁发专营证书,标志着海尔品牌在国际市场崭露头角。当年卖给海尔生产线的利勃公司总裁前来祝贺,他坦言自己对海尔的发展估计不足,说自己为欧洲和世界培养了一个可怕的竞争对手。

面对AE公司想用反倾销的手段阻止中国产品进入国际市场的伎俩,凌敏警觉的意识到:国际化即本土化,要冲破国际市场的重重壁垒,必须加快在国外建厂的步伐。把海外建厂的第一个目标选在了经济最发达的美国。2000年5月,美国海尔工业园竣工投产。在美国政府采购冰箱的竞标中,美国海尔中了头标。 在坐落于美国纽约曼哈顿大街的美国海尔大厦内,克莱恩与凌敏再次会面。克莱恩对凌敏说:“你现在已经是美国的海尔了,美国法律会保护你。但是你的企业毕竟太小,我不能保证,在今后某个时候我们不会吃掉你。”望着克莱恩傲慢离去的背影,凌敏陷入沉思。

在“海尔创业十七周年暨2001年实现全球营业额600亿新闻发布会”上,凌敏对中国加入WT0之后面临外资入侵的严峻形势表示了深深的忧患。他说,要实现振兴民族工业的强国梦,也许需要几代人的努力。但我相信,只要找到了路,就不怕路远!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