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

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关怀青年成长成才,围绕青年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阐明了新形势下青年工作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指明了当代青年的历史使命和成长道路,引导广大青年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激励和动员广大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勤奋学习、努力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贡献青春力量就要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

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理想是青年成长成才的根本支撑,指引着青年成长道路的前进方向。坚定理想信念需要建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有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决定着一个人品格的高下和人生道路的方向。只有建立起正确的价值取向,才能在各种纷繁复杂的思潮中保持定力,作出正确的判断和选择。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正是因为理想信念是一个“总开关”,有了理想信念,奋斗才有目标,人生才有航向,青春才有持久向上的力量。

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来说,热爱祖国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这是广大青年担负起时代责任的内在要求,也是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百余年前,一群新青年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火炬,在风雨如晦的中国苦苦探寻民族复兴的前途。百余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从“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革命豪情到“把青春献给祖国”的建设浪潮,从“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时代强音到“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奋斗誓言,广大青年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历史和现实证明,青年一代追求理想的高度决定着中华民族未来发展的高度,青年一代坚定信念的程度影响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程度。新时代中国青年必须听党话、跟党走,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不断奉献祖国、奉献人民,以一生的真情投入、一辈子的顽强奋斗来体现爱国主义情怀,让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始终在心中高高飘扬。只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国家的发展、时代的进步,是青年成长进步的大舞台。广大青年唯有在这个历史的潮流中前进,才能更好地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二、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贡献青春力量就要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

无论任何时代、任何国家,青年永远都是富有创新创造活力和责任担当意识的群体。一个有远见的国家会把目光投注到青年一代,一个有远见的政党会把青年看作推动社会进步的关键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每一代人都承载着时代发展赋予的责任。当代中国的发展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当代青年人生最美好的青春年华与国家发展的关键时期恰好同向同行,这就要求广大青年主动承担起国家交托的艰巨任务,让个人前途同国家命运同频共振,踊跃地投身到国家建设与发展的浪潮中,敢于担当、勇于担当,施展抱负、建功立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贡献自己的青春和热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民族复兴的使命要靠奋斗来实现,人生理想的风帆要靠奋斗来扬起。百余年来,中华民族不怕牺牲、勇往直前的浴血奋战让我们摆脱积贫积弱的面貌;神州儿女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艰苦奋斗使我们擘画出“最新最美”图画;新时代击鼓催征的奋发图强令我们的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没有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一代代青年前赴后继、艰苦卓绝的接续奋斗,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今天,更不会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明天。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苦,会使一些人消弭意志、选择回避,丧失抗争和奋斗的勇气;苦,也会使一个勇敢者昂起头颅,激发出他的潜能和斗志。新时代中国青年既拥有广阔发展空间,也承载着伟大时代使命。唯有保持拼搏奋斗的精气神,赓续永久奋斗的好传统,让奋斗成为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要坚持“处优而不养尊,受挫而不短志”的人生态度,在磨炼中成长,从困境中涅槃,以不畏困难、苦干实干的精神,敢于担当、迎难而上的决胜信心,如铁的顽强意志和乐观的革命主义精神,高昂饱满的革命斗志定能战胜困难,披荆斩棘,一往无前。

三、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贡献青春力量就要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

练就过硬本领贵在学而不已。学习既是第一位的本领,也是增强工作能力、提高解决实际问题水平的必经途径。成长没有捷径,唯有把锤炼过硬本领作为青春奋斗的重要基石,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才能练就敢于担当的“宽肩膀”、能担重任的“铁肩膀”,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青年处于人生积累阶段,是苦练本领、增长才干的黄金时期,更应该如饥似渴学习,为青春远航提供动力,为青春搏击充盈能量。“少年辛苦终身事,莫向光阴惰寸功。”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青年时期多读马列著作,是终身受用的精神财富。”当代青年要对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认认真真学、仔仔细细读、踏踏实实研究,对马克思主义要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学习其中的世界观、方法论、基本原理及其在社会分析中的精彩运用,学习和掌握在不同历史时期马克思主义者是怎样认识和对待人类各种思想思潮和科学技术,是怎样认识和剖析社会及其各种现象矛盾问题,是怎样找到推进社会革命建设发展之钥匙。广大青年把学到的知识运用于实践,在实践中增长解决问题的新本领,才能在迅速变化的时代中赢得主动,在新的伟大斗争中赢得胜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是引风气之先的社会力量。一个民族的文明素养很大程度上体现在青年一代的道德水准和精神风貌上。”青年人的品德修为的好坏,不仅事关他们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养成,还事关他们的健康发展、成长成才,更事关国家未来的发展能否朝着预期的方向前进、人民幸福生活的愿望能否得到满足。要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不断修身立德,打牢道德根基。面对复杂的世界大变局,要做好人生路上的判断题和选择题,做到要明国家之大德,立志报效祖国、服务人民、奉献社会;要守社会之公德,遵守社会公共道德,遵守公序良俗,做社会道德的自觉践行者;要严个人之私德,提高个人思想品德,做好小事、管好小节,学会感恩、学会助人。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中华民族的未来也属于青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广大青年要始终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勇做时代的弄潮儿,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重任,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作者单位:中央团校(中国青年政治学院)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