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分钱”精神不应过时

“一分钱”精神不应过时

摘要: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对于勤俭的论述,自古以来很多,至今依旧精辟。有关人士指出,今天的富裕生活是要靠大量耗用资源来实现的,而迫在眉睫的资源危机已向人们敲响了警钟。

“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把它交到警察叔叔手里边……”曾经,这首歌曲是那样脍炙人口。可如今,倘若地上掉了一分钱,恐怕没有人愿去捡,即便地上掉一角两角,很多人也懒得弯腰。据一家媒体报道,一小朋友到公园去玩,看见地上的一角硬币,便捡起来交给附近一个正在执勤的交警手中。没想到,这位交警接过钱后转身就把硬币扔在地上。

如今,一角钱也许起不了多大作用,但瞧不起一角钱的意识却很可怕。因为打心里瞧不起一角钱,在行动上就容易大手大脚、铺张浪费,甚至对各种浪费行为熟视无睹。比如:在许多办公室里,大白天点着明晃晃的灯,电脑闲置时也常开着,复印文件稍不满意就撕毁重印;一些家庭消费也大手大脚,漱口、淘米、洗菜时总是让水龙头长时间地开着;剩菜、剩饭不少人也总是习惯性倒掉;到餐馆请客,许多人也总认为非得弄个“满汉全席”才算风光,结果造成巨大浪费。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对于勤俭的论述,自古以来很多,至今依旧精辟。有关人士指出,今天的富裕生活是要靠大量耗用资源来实现的,而迫在眉睫的资源危机已向人们敲响了警钟。

今天,节约一度电、一滴水、一滴油的精神并没有过时,延续“一分钱”精神在当今依然有着丰富的内涵。不管怎样富,我们都不能“因富而骄”,勤俭节约的老传统都不能丢!李嘉诚曾说:“要我马上拿出一个亿,我面不改色。但谁在地上丢一分钱,我会立即捡起来。”个中道理很值得思索。

其实,只要多一点细心,多一点热心,多一点耐心,生活中杜绝浪费之事人人可为,可以节约之处俯拾皆是。比如随手关水龙头、关灯,把报废的打印纸、复印纸用来粘贴东西等等,做起来都很简单,而能不能做到、做好,关键是看“一分钱”精神是否入脑入心。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