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新精神和管用举措推动基层宣传文化强起来

以创新精神和管用举措推动基层宣传文化强起来

面对新情况新挑战,宣传文化系统加强基层工作,立足点要放在弘扬改革创新精神和采用切实管用措施这两个方面。改革创新不能停留于口头书面,而是要落实在具体实践中。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最重要的是切实管用、行之有效。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在河北调研时强调,今年是宣传文化系统“基层工作加强年”,要进一步增添措施、整合资源、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在基层、在群众中把工作扎实深入地开展起来,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刘奇葆同志强调,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和切实管用的举措,推动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强起来。

“语言属于一个时代,思想属于许多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着力以文化人,用先进思想武装人、引导人、教育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极大地巩固了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了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国梦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在利益多样、价值多元的今天,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必须以变应变,勇于开拓,在创新中争夺主导权、掌握主动权,进一步巩固壮大主流思想文化的阵地,而基层工作的加强,尤为关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宣传思想工作创新,重点要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努力以思想认识飞跃打开工作新局面,积极探索有利于破解工作难题的新举措新办法,把创新重心放在基层一线。

今年作为宣传文化系统的“基层工作加强年”,就是把创新重心放在基层一线的最直接体现。基层是我们一切工作的“细胞”,也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须臾不可忽视的基础。当前,在中国梦这个共同奋斗目标的凝聚下,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激扬下,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牵引下,包括基层在内,全国各族人民思想文化的主流是健康向上的,正能量发挥着主导作用。但是,由于经济社会已经发生并仍在进一步发生许多深刻变化,基层出现了一些新情况,给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出了新挑战。

比如,现在有些农村地区,物质生活富裕了,日子好过了,但农民精神文化生活依然贫瘠,不少农民家里没有笔、纸和书,不少村寨没有文化活动设施。由于得不到先进文化滋润,少了精神追求,不良文化、封建迷信乘虚而入,打牌赌博、漠视亲情、宗族相欺、畏强凌弱、笑贫仇富等道德滑坡现象屡见不鲜。如果只“富口袋”不“富脑袋”,结果必然是精神文化的荒芜,必然导致尊老爱幼、敬亲睦邻的优秀传统乡风和文明美德越来越淡。更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基层干部对此要么不闻不问、放任自流,要么无计可施,缺乏有效治理手段。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