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焦裕禄精神 践行“三严三实”要求

弘扬焦裕禄精神 践行“三严三实”要求

摘要:坚持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推进作风转变,提高履职能力,齐心协力把工委的事情办得更好,高标准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努力为建设开放、富裕、和谐、美丽宁夏作出应有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焦裕禄精神的号召和“三严三实”的要求,既从精神支柱、价值追求、行为规范等方面,提出了新时期优秀党员干部正心修身、干事创业的行动准则,又从锤炼党性、用权为民、为政清廉、求真务实、敢于担当、公道正派等方面,赋予作风建设的新要求,为加强执政骨干队伍建设提供了“导航仪”和“标尺”。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的号召和要求,对于我们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具有重大而现实的意义。

一、准确把握焦裕禄精神和“三严三实”要求的内涵

焦裕禄精神的核心是:忠诚、爱民、科学、创造、实干、奉献。概言之,就是具体体现党的根本宗旨的爱民精神,体现党的立业之本的奋斗精神,体现党的思想路线的求实精神,体现共产党人高贵品格的大无畏精神和奉献精神。这里,公仆精神是本质,奋斗精神是精髓,求实精神是灵魂,大无畏精神是重要内容,奉献精神是鲜明特征。

在“三严三实”中,“三严”是“三实”的前提和根本。在“三严”当中,“严以修身”是基础,“严以用权”是核心,“严以律己”是保证。“三实”是对党员干部“谋事、创业、做人”方面的号令、期望和鞭策,是干事创业的行动指南。在“三实”当中,“谋事要实”是前提,“创业要实”是关键,“做人要实”是保障。以“严”字筑底,从“实”处发力,才能锻铸“三严三实”过硬作风。

事有千件,贵在实干。要使焦裕禄精神和“三严三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落到实处,就一定要以焦裕禄精神和“三严三实”为根本要求,紧密联系思想实际,联系工作实际,联系生活实际,切实做到从一点一滴做起,从严从实要求自己,努力做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党员、好干部。

二、切实增强弘扬焦裕禄精神、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弘扬焦裕禄精神、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抓住了做人从政的根本,切中了干事创业的要害,划定了为官律己的红线,是对各级党员干部行为的新规范,要时刻铭记、积极践行。

一是坚持把焦裕禄精神和“三严三实”作为立志修身之本。

焦裕禄精神和“三严三实”要求紧扣时代脉搏,是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提升道德境界的“醒脑剂”,是立志修身的新航标。以坚定理想信念为根本。近年来,我们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深入开展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同志系列讲话精神学习教育,不断提高了党员干部的思想理论水平。当前,必须进一步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必修课,以“三严三实”为标尺,在“吾日三省吾身”中提高自己、改进自己,始终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以加强党性修养为核心。作为党务干部,我们本身就是从事党的工作的,本身就是党代表,必须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见贤思齐,自觉增强党性修养,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为党、在党忧党,始终与党同心同德、为党不懈奋斗。以提升道德境界为基础。近年来,我们在区直机关挖掘培养了一批催人奋进的道德模范,这些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都是有形的正能量,也是鲜活的价值观。我们要深入学习道德模范的崇高精神,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培养高尚情操,形成健康的工作和生活方式,争当社会主义道德风尚的引领者。

二是坚持把焦裕禄精神和“三严三实”作为为官从政之道。

为官从政,既体现了党和人民的信任,更是沉甸甸的责任。焦裕禄精神和“三严三实”要求深刻揭示了为官从政的内在规律,是我们履职用权的基本遵循。恪守党的宗旨。去年以来,自治区区直机关工委多次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下基层、接地气、帮发展、促和谐”活动,得到了群众的充分肯定,同时也锤炼和改进了机关作风。我们要进一步深化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拿出更多时间、抽出更多精力,深入到群众中去,在与群众同甘共苦中增进公仆情怀。坚持廉洁奉公。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我们要对一切腐蚀诱惑保持高度警惕,慎独慎初慎微,摆正公私关系,秉公使用权力,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永葆共产党人的清廉本色。注重加强预防腐败体制机制建设,建立健全重点和关键环节权力行使制度,从源头上解决以权谋私等问题。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