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尚劳动 让劳动者更光荣

崇尚劳动 让劳动者更光荣

——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传递出哪些新信息?

让“劳动光荣、创造伟大”成为铿锵的时代强音

“劳动是人类的本质活动,劳动光荣、创造伟大是对人类文明进步规律的重要诠释。”习近平铿锵有力地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根本上靠劳动、靠劳动者创造。”

习近平指出,我们一定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树立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的理念,让劳动光荣、创造伟大成为铿锵的时代强音,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蔚然成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刘国中表示,表彰活动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的尊重和关心,体现了对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肯定和关怀,对于在全社会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人阶级伟大品格,进一步激励和鼓舞全国各族人民以先进模范人物为榜样,具有重要意义。

“劳动光荣是永恒的主题,不劳而获是可耻的,这在古今中外都是人们认可的道理。”中国人才交流协会副会长孟庆伟说,苦干加实干是每一个劳动者身上都应该具备的基本元素,如果没有这个,劳动者就没有了根。而创造伟大是一个反映时代特征的新理念,赋予了劳动新的含义。

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习近平强调,我们要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充分调动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他还指出,要尊重人民首创精神,甘当人民群众小学生,把蕴藏于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中的无穷创造活力焕发出来,把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动各项事业上来。

对此,中国劳动关系学院集体谈判制度研究所所长、副教授闻效仪认为,中国经济正处于爬坡越坎、克服“中等收入陷阱”的关键阶段,实现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产业转型升级至关重要,这需要劳动形态发生升级转变,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的基础上,突出“创造性劳动”,推动建设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

鞍钢矿业集团总经理邵安林认为,劳模作为劳动者中的优秀代表,在当前形势下用创新、创造、改革去推动社会发展,显得尤为重要。当前中国经济遭遇巨大压力,很多企业面临巨大困难,要把制度创新和管理创新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只有这样才能让技术创新的活力和经济的活力得以释放。

中航工业哈尔滨飞机工业集团的高级技师秦世俊说,每一个人的力量和智慧都是有限的,但要是把千千万万个人的力量集中起来,就能成为推动历史发展的巨大力量。只有大家齐心协力劳动,就能不断创造新的价值。

百度语音首席架构师贾磊说,时代变化,劳动的内涵也在变化。劳模的价值取向反映时代的改变,现在劳动内涵中,技术型、知识型、创新型的劳动价值取向越来越凸显。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需要依靠科技的不断进步,我们这么大的国家不能完全依赖引进人才,要依靠中国人自己的力量、依靠群体智慧。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