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海东:不允许占公家便宜

徐海东:不允许占公家便宜

摘要:“作为一个共产党员,只要你有一口气,不为党工作,就是最大的耻辱。”徐海东践行了自己的誓言。

大革命期间,徐海东有66名亲属惨死于反动派枪口之下。图为1957年,阔别家乡30年的徐海东在徐家烈士墓前留影。

在共和国十位大将中,徐海东被誉为“虎将军”。从北伐战争、黄麻起义,到创建革命根据地,再到抱病率部开赴抗日前线,徐海东身经百战。他打仗10年9次负伤,全身共有17处弹痕。美国著名记者斯诺在《西行漫记》中写道:“中国共产党的军事领导人中,恐怕没有人能比徐海东更加‘大名鼎鼎’的了。”毛泽东曾称赞他是“对中国革命有大功的人”。邓小平评价他“对党有一颗红心”。 

由于长期艰苦转战,1940年1月,徐海东在一次干部会上作报告时,口吐鲜血,病倒在战斗岗位上。从此,徐海东人生的最后30年时光,绝大部分都是在病床上度过的。徐海东在《生平自述》中这样写道:“我这一生,所经历的道路是光荣曲折的。党把我一个没有文化、受尽旧社会痛苦、百事不懂的手工业工人,培养成一个高级将领。使我不安的是为党、为人民做的工作太少。今后我将像以往,虽然不能再为党更多地工作,但要做一个永远忠实于党、忠实于人民、忠实于共产主义事业的共产党员。” 

1955年,中央决定授予徐海东大将军衔。他知道后深感不安,对前来看望他的周恩来说:“总理,我长期养病,为党工作太少了,授我大将军衔太高,我受之有愧啊!”周总理深情地对他说:“海东同志,授你大将,是根据你对革命的贡献决定的。要我说,不高也不低,恰当!” 

徐海东对自己要求很严,就连应该享有的待遇也推辞不要。1955年,周恩来安排有关部门给徐海东修建一所房子,他知道后却说:“国家正在搞建设,花钱的地方很多,我的房子暂时不用修建了,以后再说吧。”一次,周恩来在北戴河会议上见到徐海东时问道:“你为什么不让修建房子?”“现在有房子住,很好了!”徐海东再次拒绝修房。 

作为一位功勋卓著的大将,徐海东对子女们管教很严,从不允许他们凭借父辈的功劳去谋求特殊。 

1925年,徐海东大女儿徐文金出生。1927年大革命失败时,前妻田得斋被关进大牢,徐海东也被迫逃离家乡,大女儿被三伯父用箩筐挑着连夜逃走。事后,徐文金隐姓埋名,成为一个乡村人家的“童养媳”。徐文金长大后,与乡村医生高正凯结了婚。新中国成立后,徐文金得知父亲不仅活着,还做了大官,她和丈夫就计划着找父亲讨份好工作。1951年,徐文金第一次走出大山沟,到大连一家疗养院见到阔别23年的父亲。陪父亲住了2个月后,徐文金将想到城里找份工作的想法向父亲说了出来。徐海东沉默了许久后说:“现在刚刚解放,政府负担还很重,你又没有文化,怎能搞特殊化呢?再说,我们流血闹革命图个啥?现在农村有田地种,有房子住,穷苦的老百姓翻身做了主人,你回到农村与乡亲们一道种田有什么不好呢?” 

徐文金告别父亲,回家乡后继续当农民,夫妇俩先后生育了4男1女。在三年自然灾害时期,5个孩子因为饥饿常常生病。1962年春天,丈夫也因饥饿和疾病离开了人世,生活的重担几乎将徐文金压垮。尽管如此,徐文金从不向父亲伸手,坚持把5个孩子抚养成人。如今,她的孩子们还生活在当地,两个儿子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一个儿子在部队当了7年兵。 

在家中,徐海东从不让孩子们乘坐公家为他配的专车。徐海东说:“这个车是党和人民给我用的,不是给你们用的。”就连公家配发的信封、信纸、墨水,徐海东也一律不许孩子们用。他还教育子女,钱分为两种,一种是公家的钱,私人是不能花的;一种是自己的钱,但也不能随便乱花。 

大革命时期,徐海东家族失去了66位亲人。解放后,为了纪念他们,徐海东决定修个烈士墓。尽管亲人们都是为革命牺牲的,但徐海东认为,为他们修墓是“自己家的事”,不能占公家的便宜。他拿出自己养病和老战友送的钱,加上子女积攒的压岁钱,于1949年10月在家乡湖北大悟建成“徐海东亲属烈士墓”。 

徐海东对家人“抠门”,对家乡却很慷慨。新中国成立不久,徐海东找安徽省要了40多万株茶树种到大悟,如今这些茶树成为乡亲们的“致富树”。后来,他还筹资修通了从大悟到武汉的公路,帮助家乡建起了烟厂、化肥厂、榨油厂。 

“作为一个共产党员,只要你有一口气,不为党工作,就是最大的耻辱。”徐海东践行了自己的誓言。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